通膨問題大 印度癱瘓恐再現

發表:2011-06-26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管制的印度柴油價格1年沒動過,因無力支撐鉅額補貼,內閣決定漲柴、煤油和家用瓦斯售價。商品價格跟進調漲勢所難免,已處高檔的通膨率回檔無望,各地正醞釀抗爭。

繼印度油品業者5月14日一口氣調漲汽油價格每公升5盧比,創歷來最高單次調幅後,印度內閣特別小組(Empowered Group of Ministers,EGoM)昨天深夜決定,每公升柴油、煤油價格分別調漲3、2盧比,家用瓦斯每桶漲50盧比。

若反映巿場成本,油品價格其實「早就該動」。今年改選的若干省議會選情底定後,政府總算下定決心對油價補貼大缺口採取止血行動。但以柴油為例,8%調幅還是讓政府必須面對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

新德里普通汽油零售價自去年初每公升44盧比,漲到63盧比,1年半來漲幅達43%。

另一方面,由於全印逾2/3商品靠柴油車運送,調漲柴油價格將帶動商品售價和旅遊成本上揚,甚至全面推升通膨。因此政府不但不敢讓柴油價格脫離管制,價格更有1年都沒動過。

但是去年6月調過1次的柴油價格,今年以來多次喊漲。這次調漲前,業者每賣出1公升柴油、煤油,分別虧損13.72、26.16盧比,每賣1桶瓦斯虧381.14盧比。

未漲價前,3大油品業者印度石油公司(IndianOil)、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巴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光是銷售上述3種油品,每天總計虧損達45億6000萬盧比。

印度內閣去年6月25日決定讓汽油價格脫離政府管制,導致汽、柴、煤油和家用瓦斯售價應聲上漲。最大反對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NDA)及左翼政黨去年7月5日發起全國大罷工,媒體當時以「印度癱瘓」形容全國受衝擊情況。

印度人民黨籍國會反對黨領袖蘇希瑪.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批評政府對民眾的痛苦麻木不仁,已決定今天在全國624個縣發起抗議活動。

印度共產黨(Communist Partyof India,CPI)領袖巴德罕(A.B.Bardhan)批評漲油價將帶動交通成本上揚、全面推升商品售價;漲瓦斯費則將衝擊中下階層生計,「這個決定是對小老百姓最大打擊」。印度共產黨同樣準備抗爭。

在政府昨天宣布調漲油品售價後,抗議高通膨的示威活動正在全印各地醞釀,「印度癱瘓」的場景恐怕又得再上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