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報告:上萬官員外逃

攜款8000億元

發表:2011-06-1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銀行報告披露,從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外逃人員超過1.6萬人,出逃攜帶8000億元人民幣。

《北京青年報》報導說,中國人民銀行的這項《中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及監測方法研究》的報告,是由中央銀行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課題組於 2008年6月完成的,最近才首次公布於央行網站。報告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中國的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的外逃、失蹤人員總數達1.6萬到1.8萬人,出逃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國際反腐機構 「透明國際」 組織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就此表示,中國有1萬8千官員得以攜帶8000億元款項外逃,並不令人驚訝:

「我覺得這個一點都不奇怪,因為現在的中國確實是開放。在全國,以前有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個指定的口岸,但是像重慶等很多二線城市都有定期的航班飛國外。而且廣東跟港澳交界,廣西、雲南跟東南亞國家交界,那些口岸每天有大量的人員進出,這些查都查不過來的。」

中國央行的報告指出,近年由中國官方媒體曝光的腐敗分子外逃或將資金轉移境外的典型個案不勝枚舉,他們潛逃境外的目的地主要是北美、澳大利亞及東南亞。涉案金額相對小、身份級別相對低的,大多就近逃到中國周邊國家,如泰國、緬甸、馬來西亞、蒙古、俄羅斯等;案值大、身份高的腐敗分子大多逃往西方發達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等;一些無法得到直接去西方國家簽證的,先到非洲、拉美、東歐的小國,再伺機過渡。有相當多的大陸外逃者通過香港中轉,再逃到其他國家。

報告還指出,中國腐敗分子轉移資金的重點地區有:東南亞多國、美國、加拿大、以及與中國無引渡協議的一些小國。而「主要中轉地區」有香港和澳門。此外,這些貪官還把非洲、拉美、東歐等一些反腐法制不健全或與中國未簽署引渡協議的小國,如斐濟、厄瓜多等作為跳板。「透明」國際的廖然認為,中國要想有效遏制腐敗,就應該實施官員個人財產申報制度,健全稅收制度等:

「我覺得中國最大問題還是稅收問題。我不明白稅務部門是怎麼搞的,我覺得首先是要把個人身份證制度抓起來,在銀行開第二個戶頭不那麼容易;第二,官員申報財產制度要建立起來;第三,稅收制度一定要建立起來。如果把這幾個制度建立起來的話,中國的腐敗最起碼可以減少一半。反腐敗實際上很大一部分是稅務部門的事。」

中國央行的報告還揭示了中國貪官轉移財產的8大手段,包括:現金走私、替代性匯款、經常項目造假、海外投資、信用卡消費、離岸金融中心、海外直接收受、透過境外特殊關係人轉移等。報告建議建立信息共享,反腐敗機構互派特派員制度,海關建立反洗錢數據查詢通報機制,與國外情報機構交流。

美國民間機構「勞改基金會」的楊莉藜先生認為,中國僅靠出臺各種規定來反腐敗是難以有成效的,必須有對權力的監督和制衡機制,獨立的媒體等才可能遏制腐敗蔓延:

「 中共也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法,試圖遏制腐敗。但是現在看來起不到根本的作用。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痛下決心進行刮骨療毒的方法,比如對制度的監督、對權力的制衡、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真正來防止腐敗的發生和擴散的方法沒有採用,而是用了一些小打小鬧的方法。實際上這就是補漏,而不是在根本上解決問題。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