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電動汽車並非遙遠的夢

作者:何德功 發表:2011-05-30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日本大地震後,三菱汽車公司向受災最嚴重的岩手、宮城、福島三縣無償提供100輛電動汽車i-MIVE,供當地政府救災使用。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議,有人抱怨說,本來災區就供電中斷或電力不足,提供電動汽車不充電無法使用,這不是添亂嗎?但事實勝於雄辯,電動汽車在災區的出色表現消除了人們的疑慮。

東日本大地震受災面積很大,道路設施遭受嚴重的破壞,由於物流出現困難,除了日常用品難以滿足供應之外,汽油短缺一時成為嚴重的問題,很多汽車因為沒有汽油只能趴窩,大量救災物資無法及時送到災民手中。然而,與道路設施的修復相比,恢復電力供應速度要快得多,電動汽車可以盡快派上用場,在災區沒有恢復供電時,也可以到災區的周邊地區充電,然後開到災區,運送救援物資。總之,在其它汽車因汽油不足,使用受限的情況下,電動汽車在救災活動中滿負荷運轉,讓災民對電動汽車刮目相看。

更引人注目的是,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搭載的蓄電池的強悍功能。前不久,豐田公司總裁豐田章男收到災區一封來信,大致內容是,由於買了豐田製造的混合動力車ESTIMA,可以用汽車搭載的蓄電池為手機充電,還能燒水,寫信者為此非常感謝製造此款汽車的豐田公司。小型麵包車ESTIMA是一種混合動力車,車上搭載有蓄電池,汽車行走時摩擦生電,蓄電池把電儲存起來,除了供汽車行駛外,車上有兩個100伏交流電源插口,可以用作車載電源,能為筆記本電腦和手機充電。在地震導致供電中斷時,ESTIMA車載電源發揮了重要作用。

受大地震影響,今夏用電高峰時期,日本將面臨巨大電力缺口,為此政府要求企業和家庭節電15%。在市場上,商用和家庭用蓄電池逐漸走俏。山田電機公司銷售的家用蓄電池,容量為2.5千瓦,價格達到189萬日元,而日產公司電動汽車LEAF搭載的蓄電池容量為24千瓦,是家用電池的近10倍。慶應大學教授清水浩指出,24千瓦夠一般的日本家庭用上兩天。

電動汽車還有其它優點。家用汽車充電一般都在夜裡和節假日,蓄電池充滿電之後,白天可供家庭用電,這樣在用電高峰時可減少家庭用電,對保持電力平衡起到重要作用。電動汽車還可把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儲存起來,供家庭使用,在未來的智能電網中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當然,電動汽車普及起來也有自己的劣勢,主要是價格。目前,日本市場上銷售兩款電動汽車,日產的LEAF報價376萬日元,三菱的i-MIVE每輛398萬日元,而相同質量的普通汽車僅為150萬日元左右,因而一般消費者不願選擇電動汽車。日本政府為了促進電動汽車的銷售,採取補貼政策,購買LEAF者補助78萬日元,購買i-MIVE者補助100萬日元,日產公司到今年4月末銷售6400輛,三菱汽車公司在國內銷售4000輛,在挪威銷售100輛。還有一個問題是充電後行走距離太短,大約為200公里,在堵車的情況下只能行走100公里。充電速度還不夠快,新華社分社附近一家加油站配有快速充電器,每次汽車充電需要等上30分鐘。

不過,這些問題將隨著科研的進步逐步得到解決。據日本媒體近日報導,慶應大學開發的電動汽車SIM-LEI一次充電已經可以行走330公里,接近普通汽車一次加油行駛的距離。電動汽車在日本全社會普及開來,並非遙遠的夢。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