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溫家寶派系面臨重大危機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1-05-30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最近訪問日本時又落淚了,還說了不知何時再能訪問日本之類的話。溫家寶落淚不是什麼奇事,說出這樣話卻是奇事。此情此景,讓我想起了六四前夕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上與學生會面的那一幕。當時陪同趙紫陽去看望學生的就是溫家寶。誰知造化弄人,二十二年之後,終點又回到了起點,溫家寶又回到了趙紫陽當時所處的那個境地,不禁讓人無限感慨。

存中劍所感慨的不僅是溫家寶個人的命運,還有我們這個國家的國運。看來溫家寶這一生跌宕起伏的命運,已經和我們這個國家的國運纏繞在一起了,剪不斷,理還亂。

前幾年紅極一時的「胡溫新政」之說早已化為泡影,隨著毛派的洶洶來勢和團派的全面左轉,溫家寶再一次被逼到了懸崖邊上。只是這一次,他的身邊沒有了老領導趙紫陽可以扛那一切。這一次,他自己就是趙紫陽,他只有自己來扛這一切。不僅是他自己的命運,還有自己的家族、部下以及持相同政治主張的那些體制內官員與商人的命運。

誰都看得出來,最近人民日報那篇絕不允許黨員、幹部說三道四的社論就是衝著他溫家寶來的。這篇社論就是對溫家寶派系發動圍攻的信號彈,這與二十二年前的那篇「四•二六」社論本質上沒什麼兩樣,都是為打擊黨內改革派而發動的輿論攻勢。

在這個腐敗透頂的政治體制所引發的重重危機面前,看來團派已經決定拋出溫家寶,讓他和他的派系去承擔這一切責任了。當然他們這次是不會用當年整趙紫陽的同樣手法來整溫家寶這些人的,因為這等於是為溫家寶加上道德的光環,捧上與趙紫陽相同的歷史地位。他們絕不會對溫家寶如此優待的。他們會借經濟問題發難,把這些年由於政治腐敗而產生的一切經濟民生問題都推到溫家寶身上,當然還不止他溫家寶一個人,還有他的家族、部下以及他派系中的官員和商人。

對中共頑固派來說,這樣做可以起到一石三鳥的作用。

其一是在民主革命大潮來臨之前清除異己,整肅黨內改革派,以防腹背受敵,發生東歐的天鵝絨革命。攘外必先安內嘛。

其二是拋出溫家寶這樣的黨內重量級人物來轉移民憤,把制度性腐敗所造成的經濟危機和民生艱難都推到溫家寶為首的這些走西方民主道路的當權派身上,說他們如何與西方反共勢力勾結,裡應外合要搞垮紅色江山,順帶把中共的貪腐所欠下的一大堆爛帳和人民對中共的憤怒都轉嫁到所謂的西方「敵對勢力」身上。

其三是在無官不貪的中共官場,主管經濟的溫家寶派繫在團派、太子黨、上海幫和毛左等黨內其他派系眼裡就是一頭大肥牛。貪婪驅使著這些紅色豺狼,尤其是這些年餓得發慌的毛左,時刻盯著這頭大肥頭,準備將它扑到在地,分而食之。溫家寶派繫手裡掌握著許多經濟資源,許多肥缺,其他派系早就垂涎三尺了。打倒溫家寶,整肅他的派系,清查與他們親近的商人,這裡包含著多大的經濟利益啊!

隨著中共的與時俱進,現在的官場生態與過去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過去黨內派系鬥爭的時候,因為不牽扯太多的經濟利益,所以攻擊的矛頭往往集中在上層少數頭面人物身上。下面的官員只要表態與上級劃清界限,擁護黨中央的決定,往往就可以過關。可是現在就不同了,即使你與黨離心離德,只要你的靠山不倒,你就不會倒。反之無論你對黨多麼忠心耿耿,只要你的靠山倒了,你這一片人都得倒,因為要把你的位子騰出來給別人,把你手中的經濟利益奪過去給政治鬥爭中勝利的新貴,就是這麼回事。因此經濟利益越大,政治鬥爭的驅動力也就越大。

殺雞是不需要用牛刀的。當動用牛刀的時候,那就說明已經到了宰牛的時候了。人民日報的那篇氣勢洶洶的社論已經啟動了宰牛程序,餓得發慌的毛左更是迫不及待地紛紛往上扑,總之溫家寶派系脖子上的絞索已經開始收緊了,餘下的只是時間問題了。

不過對面臨重大危機的溫家寶派系來說,並不是沒有機會。首先是團中央在黨政軍內的威望和控制力與當年的鄧中央不可同日而語。現在只是在倒溫一事上,團派、太子黨、上海幫和毛左達成了共識,然而畢竟黨內已經沒有了鄧小平這樣一言九鼎的人物,各派系之間本來就多有積怨和矛盾,協同起來一定會有問題。

其次是今年因為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又時逢茉莉花革命大熱,兩股大潮疊加,使得國內外呈現一波風起雲湧的政治行情。團派和太子黨面臨十八大權力交接,當前以息事寧人,安然渡過這一波風潮為主要考量。倒溫一事雖然已經敲定,不過當前不是最要緊的急務,就是怕倒溫引起的風波與民主風潮聯動而引起動盪。

從日程安排上看,當前只是放風預熱階段,為日後整肅溫家寶派系做鋪墊。真正的整肅估計要到十八大溫家寶交棒,太子黨全面接管之後。因此與老領導趙紫陽相比,溫家寶還算是幸運的,因為他和他的派系還有這一年的時間可以應對布局。肥牛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有牛角和牛奶,至於如何應對,那就要看他們自己的智慧和勇氣了。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