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金正日訪華及中、朝關係發展(圖)

發表:2011-05-24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目前正在中國訪問。這也是一年多來,金正日連續第三次秘密訪華。鑒於朝鮮在國際上的孤立地位,以及國內政治、經濟所面臨的困境,來自中國方面的支持則顯得尤為引入關注。本臺記者何平邀請美國裡士滿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和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經濟學教授蘇展就此行討論。


圖片:去年8月底,金正日抵達中國長春與胡錦濤會面(資料圖/法新社)

記者:「正在日本東京參加中、日、韓三國首腦分會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上週日向韓國總統李明博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目前正在中國訪問。南北韓之間的天安艦和延平島事件發生之後,北朝鮮雖然多次表達願意單方面接觸的姿態。但到目前為止,金正日一年之內連續三次的秘密訪華,不能不說是在政治和經濟上依賴於中國這樣的一個跡象日趨越明顯。那麼王維正教授你是怎麼看待金正日訪華的主要目的呢?」

王維正教授:「我想可能有幾個目的,一個是中國可能跟朝鮮有歷史上的關係,而且加上北韓的核武遭到全世界的制裁,六方會談進展不順。北韓在區域也好或者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日益孤立。它只有向它傳統的盟友就是中國去取暖;原因之二就是金正日的健康不佳,而且有意讓他的兒子,現在是第三個兒子來接班。這個問題在外面的分析家看來也不是很順利。所以他希望傳統的老大哥也能夠給它一點支援;第三個原因,我覺得北朝鮮的經濟可能真的面臨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雖然幾年前放出一些信息說希望能模仿中國改革開放的一些政策,我想可能也有到中國取經的味道。」

蘇展教授:「正像王維正教授剛才所說的北朝鮮2002年開始制定了一些模仿中國經濟改革方式的一些改革政策。但是隨後我們注意到在各個領域又相應的出現退步。這一次從韓國方面的報導來看,金正日是在21日下午2點左右從長春出發直達北京,之後22號前往江蘇省的揚州進行訪問,從目前的北朝鮮的經濟狀況來看,蘇展教授,您是研究國際戰略的專家,您怎麼樣看待江蘇揚州地區的依賴於對外出口的發展模式在目前北朝鮮的經濟變化當中,是否可行?」

蘇展教授:「江浙如果有模式的話,我想是帶負數的,因為它有好多模式。我想除了江浙的對外開放的經驗可以借鑒以外,其實我覺得還有另一個意圖,就是所謂的民營經濟是個活躍程度,最起碼是中國領導人希望北韓的人稍微的借鑒或者考慮一下。北韓這幾年的問題實際上不是簡單的搞幾個特區,它必須要有一個體制的改革。在今天來講,北韓面臨著兩個大的政治問題,一個是東亞緊張的政治問題,尤其是由於北韓一系列的舉動;第二個政治問題就是它的繼承權的問題,也就是剛才王教授講的問題,中國跟北朝鮮的關係更多的是政治利益。其實中國又想利用北朝鮮來為中國的地區或者國際利益尋找好處,但是北朝鮮在國際上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它非常需要中國。」

記者:「從目前北朝鮮在國際上的孤立地位來看呢,很有可能一方面金正日在對華的訪問一方面是為了尋求一些經濟援助,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為其自身作為突破自己目前國際上的孤立局面這樣一種突破途徑。雖然上週日溫家寶總統向李明博總統也重申了反對北朝鮮擁有核武器的態度,但是王維正教授你怎麼看待朝鮮半島的局勢在目前中國戰略政策方面的地位呢?」

王維正教授:「我想中國對北韓是否擁有核武這件事情上態度上有所改變。原來一開始的時候,軍事分析家都知道北韓的核子武器的科技基本上一開始是來自中國的,所以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後來態度有所改變,就是說美國對於北韓擁有核子武器是無法容忍,而且又在中國六方會談上扮演主要角色,所以中國慢慢感覺到事態很嚴重,再加上北韓近幾年來做的事情實在是讓中國的老大哥非常的頭痛。現在中國意識到事態的嚴重,也希望一方面能夠緩和國際間對北韓的壓力,另外一方面是希望在經濟上確定它不會因此而崩潰。」

記者:「蘇展教授我們知道今年年初向北朝鮮提出了全面的糧食要求,來自於中國方面的經濟貿易確實是對北朝鮮的經濟貿易產生了一個支持的作用,去年中朝之間的貿易額超過了35億美元,比2009年增加了30%。蘇展教授您是怎麼看待來自中國方面的經濟支持對北朝鮮國內局勢的影響?」

蘇展教授:「我覺得實際上從中國角度來講跟北朝鮮的貿易或者經濟活動更多的是從政治上考慮的。北朝鮮是中國的某一種意義上是一個戰略屏障。這個國家的存在儘管它引起了好多並不完全符合中國戰略利益上的東西,但是它的存在的本身對中國來說還是有一定的意義的,從嚴格的經濟來講,不能說對中國的某些企業沒有什麼好處。比如說現在在鴨綠江搞幾個特區,從戰略上講,從政治上講我想中國政府不能不考慮繼續從事跟這個國家的經濟貿易更多的是某種意義上講的支持,而不是簡單講的完全互利的貿易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次北朝鮮的領導人到中國來總是安排他們看一些中國的什麼特區。一方面中國對北朝鮮的影響力比較大,但另一方面很難說中國政府現在有能力把自己的政治意願強加給北朝鮮。北朝鮮在某些方面實際上也在打它的牌。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講,怎麼能建立一個正常的、互通有無的關係,包括政治關係呢,對兩個國家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