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正向二三線城市擴展

作者:黃樹輝 發表:2011-05-2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房價大漲,僅僅是中西部二線城市高房價的縮影。在內蒙古奇點策劃機構董事長王海英看來,一批房地產開發商將投資重心轉向二三線城市,限購政策則讓部分投機需求向下移動,這種新變局正推動著二三線城市的房價逆勢上揚。

記者通過對呼和浩特、包頭以及鄂爾多斯的多日採訪發現,高房價走勢由一線城市向中部區域二三線城市擴展的路徑異常明晰。

中國指數研究院5月4日發布的《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百城價格指數》顯示,4月份內蒙古主要城市房價集體上漲,其中被稱之為內蒙古「金三角」的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三市房價環比漲幅分別為1.64%、0.37%、0.35%。

這份報告還顯示,4月份鄂爾多斯市最高房價每平方米25000元,呼和浩特市、包頭市最高房價分別為每平方米15000元和16800元。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平均房價分別為每平方米6892元、5907元、5431元。

多位接受採訪的人士認為,無論是在大量財富階層快速崛起的鄂爾多斯,還是以中產階層為主體的呼和浩特、包頭,房價快速上漲的根本動力依然是實體經濟的牽引。

國家對房地產業的調控逐漸升溫,處於政策調控風口浪尖的沿海一線城市已經感覺到新政的森森寒意,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及杭州等地樓市成交量急劇萎縮,新建商品房價漲幅亦普遍放緩。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指數亦顯示,4月份漲幅居前的大多是三四線城市,如吉林市、錦州市、秦皇島市等新建住宅環比漲幅均在0.7%以上;而北京住宅價格環比漲幅僅為0.1%,多個一線城市房價漲幅居後。

二三線城市已經佔據了房價漲幅前十的絕大部分席位。4月份,全國房價環比漲幅居前的為錦州、秦皇島、無錫、瀋陽、大連、徐州、九江等市,這些城市均為二三線城市。

記者在內蒙古多個地方看到,房地產大規模開發已經延伸至遠離城市的鄉鎮一級,大量在建房地產項目堪稱蔚為壯觀。

世聯地產的研究報告認為,從開發商角度而言,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所在的開發商降價壓力相對較大,但南昌、武漢、長沙等二三線城市處於供銷兩旺、快速發展階段,開發商一推出新盤就會有購房者排隊購買,這些城市的開發商短期內難言降價。

事實上,在過去幾年中,二線城市的發展速度遠遠快於一線城市,中西部城市發展速度也非常驚人,並吸引全國品牌開發商紛紛布局,萬科、恆 大、保利等企業的增長貢獻已經越來越依托二三線城市。

世聯地產董事長陳勁松稱,隨著近兩年建設的高鐵在2011至2012年逐步投入運營,原來城市行政區域的劃分將被真正打破,中國的城市開始成片發展。以廣東為例,未來房地產市場增長重點必然是深圳和廣州周邊,比如東莞、惠州以及廣州周邊的佛山,這些城市發展的迅猛態勢一定能超越深圳這樣空間有限的城市。

不過,房價的梯層傳導也開始讓部分二三線城市的居民叫苦不迭。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