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內的過度治療

發表:2011-05-2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療消費是醫生主導的消費,而不是患者的主動消費。在信息嚴重不對稱的情況下,很多醫生利用處方權,不斷地製造無效甚至有害的需求,把患者當成了牟利的對象,這是過度醫療的主要原因。

專家指出,過度醫療猶如一個「無底洞」,吞噬了有限的醫療資源,給國家、社會和患者帶來了沈重的經濟負擔,無形中抵消了醫保增加給百姓帶來的實惠:

1、治療感冒,中國可能是全世界花冤枉錢最多的國家。人民日報社記者白劍峰在《誰製造了「感冒經濟」》中寫道,一位外國醫生說,如果沒有細菌感染的話,感冒一週左右就可以自癒,而中國人對感冒似乎過度戒備。看個普通感冒,花一兩百元是很正常的,花上千元也不稀奇。

2、9倍的心臟支架暴利已超過販毒。中國青年報報導,全國政協委員董協良曾經在提案裡揭露了醫療器械市場的黑幕,一個國產的心臟支架,出廠價不過3000元,可到了醫院便成了2.7萬元;一個進口的心臟支架,到岸價不過6000元,到了醫院便成了3.8萬元。

3、我國剖宮產率過高,已成了公共衛生問題。在大多數醫院,剖宮產的濫用已成為眾所周知的事實。醫院為了多收入手術和住院費用,為早剖早完事免得夜裡守產,為了避免醫療糾紛,……而進行的剖宮產。

「瓜熟蒂落」,經陰道分娩是一個自然的、生理的、必然的方式和過程。胎兒,經歷數小時、幾百次強大的於宮收縮力的按壓.肺裡多餘的水分被擠到了上呼吸道,產後不易發生窒息和濕肺;胎兒經過產道的擠壓,吞嚥的羊水及氣管裡的分泌物亦被擠壓出來,不宜發生新生兒窒息;同時,一次次子宮收縮,對胎兒就是一次次的按摩,對孩子將來感官統合的協調有肯定的作用。這種作用與生具有、失之不來。

我國近年來國內剖宮產率逐年上升,目前已達到驚人的地步,某些醫院已超過70%,個別竟達到100%。這種動向引起國內外醫學界的憂慮,也引起社會的關注。據 Richard報導,美國的剖宮產率一直保持在5.5%左右。

希望我們的產科醫生好好把握自己的良知,如果想賺錢,請不要使用謊言,請尊重產婦的意願,你們可以多用儀器多開藥,請千萬慎用剖宮術,請不要輕易剝奪一個人作為母親的權利和幸福。

4、北京某著名三甲醫院的一位醫生告訴記者,腫瘤患者是過度治療的「重災區」。很多病人並非死於癌症本身,而是死於過度治療。例如,對於一期肺癌患者來說,手術治療後的5年生存率可達到90%。國際上公認的結論是,這類患者術後化療不受益。但是,我國的治療都是「流水線式」的,多數病人手術後都要「被化療」。有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本來是早期肺癌,只需要做一次手術,花費兩三萬元,基本就可以長期生存。但是,醫生做完手術後,還是習慣性地把他轉給了化療科。在做了四個療程的化療後,病人免疫力急劇下降,隨即肺癌復發,並出現腦轉移,於是又做了伽馬刀手術,結果導致了更大範圍的腫瘤轉移。由於醫生的過度治療,老先生不僅花費了30多萬元,而且踏上了不歸路。

人死了,藥還堆積如山。醫生明知患者是癌症晚期,根本沒有治療價值,仍在拚命開藥。

「父親去世後,我扔了整整三個編織袋的藥。人都死了,藥還堆積如山,而且都是自費藥。」北京北洋華誠新能源公司職員許京詳說。

5、現在不少醫生問診三句半,立刻就讓病人做CT、造影、核磁。事實上,這些檢查的成本高、創傷大,還可能增加致癌的風險。

據報載:「嘉興市王大媽去年車禍住院,醫院給王大媽做了甲肝、乙肝、梅毒、腫瘤、艾滋等十幾項檢查。」

「一個出生不到一週的嬰兒,79小時內做了189項檢查,其中包括愛滋病、梅毒、類風濕、糖尿病等項目,面對很多如同「套餐」性質的化驗,家屬覺得被醫院騙了。」

「宮頸糜爛向來被看作一種常見的婦科病。然而,這個「病」不僅已經在美國教科書裡被刪除,而且它是一種「癌前病變」的說法也被否定。儘管如此,在國內醫療市場上,這個「病」卻被普遍過度醫療。」

「兩年前,王佳在體檢時查出了有「輕度宮頸糜爛」,便找了北京一家口碑不錯的私營醫院,花兩千多元做了LEEP刀(宮頸電外科環切術)手術。」

許多醫院對狀動脈狹窄不明顯的病人,使用安置支架的治療;有些良性疾病無需要手術的病人,也積極給予手術治療,或者擴大手術範圍。

許多醫院還規定了醫生的工作量,比如一天要開多少化驗單,多少檢查費,多少藥費等等。如果每個醫生都完不成工作量,就要扣發工資、獎金。

2009年我國醫療輸液104億瓶,相當於每個中國人1年裡挂8個吊瓶,遠高於國際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這是一個危險地信號,更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治療弊端。輸液就是一種短且快的模式,但快了未必等於好。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抗生素,我們是 138克,美國是13克,差10倍多。但願我們的孩子不是吊瓶吊大的一代。

過度治療這一中國醫療界的頑症。不僅使得醫改的成本成倍增加,而且使得醫患關係緊張,醫患之間的信任度降到了冰點。

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醫療費用本來有限,如果連治感冒也要「導彈打蚊子」,國家和百姓怎麼能夠承受得起呢?

現在哪裡還有白衣天使,都是些白衣惡魔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