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的絕響曲(下)(圖)(視頻)

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之32號 作品11

發表:2011-05-05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多芬留給後世的曲子都在樂史上有很大的代表性的,無論是旋律、變奏、以及樂曲的搭配。而第32號 作品111第二樂章是貝多芬樂曲中非常特別但又非常優美樸素的作品。

第2樂章 小詠唱,很樸素而如歌的慢板(Arietta,Adagio molto semplice e cantabile),C大調,9/16,變奏曲。

第2樂章有主題與5段變奏。作曲者本身命名這樂章是「小詠唱」。這樂章雖然比較長,但令人有鬆懈的歡愉感。

變奏主題:16小節小詠唱主題分成前後兩段8小節樂段,每個樂段都反覆一次,因此共有32小節。前段8小節為C大調,後段8小節轉入平行小調a小調。主題極為單純樸素,但和弦很充滿,就如題名「小詠唱」,高音的旋律很美,不令人因樸素而感到單調。

在變奏之前半部,變奏主題隨著音樂之進行,在第1、第2、第3變奏中把音價逐漸細分,主題本身的輪廓也逐漸模糊。

第1變奏(第17小節∼)以屬音G音為中心,做音型的變奏。第2變奏(第33小節∼)則把拍子改為6/16,其節奏也很有特徵。

第3變奏(第48小節∼)再把拍子改為12/32,相當離開主題,築起一個高潮。在這裡,把主題的和弦骨架分散以進行變奏。利用切分音節奏與突強記號來強調弱音。還有,這麼細的音價,在這種緩慢的音樂中成為主體,是相當特別的事情。

到變奏之後半部後,音樂安靜下來深入核心,併進入採取雙重變奏曲形式的第4變奏。拍子回到9/16,主題在右手在低音部彈出的和弦骨架上聲部。以音階跑上 高音域後,另有一段變奏。這是以單音或和聲支撐不斷以32分音符裝飾的過門樂句。主題的片段在震音的上下出現,音價逐漸變得很細,調性轉入同名小調的c小 調後,形成進入最終變奏的推移部分(第120小節∼)。

第5變奏(第131小節∼)很自然的開始。主題的音型在分散和弦上很清楚的出現。在尾聲部(第160小節∼),主題夾在長大的震音與和弦的顫音出現,最後回想主題的開頭動機結束全曲。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3)第32號作品111 第二部分 之一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3)第32號作品111 第一部分 之二

貝多芬的絕響曲(上)(圖)(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