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達62萬億

作者:方利平 發表:2011-04-21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招商銀行和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布了《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報告顯示,可投資資產在一千萬以上的中國內地高淨值人群直接購買國內住宅的投資熱情下降,同時對黃金、房地產信託和私募股權投資等熱情井噴上漲,2010年黃金淨投資額較2009年增長80%。

個人可投資資產達62萬億元

報告顯示,2010年,可投資資產一千萬人民幣以上的中國高淨值人士數量達50萬人,人均持有可投資資產約3000萬人民幣,共持有可投資資產15萬億人民幣。預計2011年,該人群數量將達59萬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產規模將達18萬億人民幣。

2010年中國個人總體持有的可投資資產規模達到62萬億人民幣,較2009年末同比增加約19%。

專業人士佔比劇增

報告顯示,中國高淨值人群的組成仍以企業主為主,但佔比從2009年的70%降至61%;職業經理人、企業高管和專業人士隊伍過去兩年迅速壯大,人數佔比從2009年的11%上升至17%,超過專業投資人躍居第二。

專業投資人同高淨值人士整體保持同速增長,人數佔比穩定在13%左右。

最後另有少數的高淨值人群則是全職太太、退休人士、演藝明星和體育明星等,他們佔比略有上升,但依然在10%以下。

預計2011年全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總體規模或將達到72萬億元,同比增長16%;中國高淨值人群將達到59萬人左右,同比增長16%;高淨值人群持有財富達18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8%。

投資方向一

富人黃金投資飆升80%

就富人的投資方向而言,2009年初,以現金與存款、股票、房地產和基金為代表的傳統投資類別佔比高達80%左右,至2011年,四類資產佔比下降至70%左右。

近兩年,地產信託、陽光私募、黃金投資、私募股權投資等其他類別投資方式在富人中呈現井噴式增長。2010年年末黃金淨投資額較2009年增長80%左右。2010年私募股權投資類產品的年末餘額較2009年增速達到30%。

投資方向二

住宅投資熱情下降 轉向商鋪和間接投資

調研顯示,60%以上高淨值人士傾向於減少或維持不變現在在房地產領域的投資。投資性房地產在高淨值人群資產配置的比重從2009年初的17.9%下降到2011年初的13.7%。90%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在未來的1~2年將不再增加房地產市場投資,一半的高淨值人士表示逐步在撤回房地產市場上的資金。

約40%的受訪者表示未來1~2年「轉為購買商鋪,或通過房地產信託、地產基金等參與投資」。這說明,高淨值人士對直接購買國內住宅的投資熱情下降,投資方式轉向商鋪和間接投資。

特別關注

有錢人更願意「借錢」

儘管富人有錢,但是融資需求卻在上漲。調研發現,個人融資的需求佔比接近70%,較2009年提高近20個百分點,表明越來越多的高淨值人士希望銀行或理財機構提供個人融資用於資金週轉和提高投資的槓桿率。

企業融資需求較2009年提升10個百分點,超過40%。另有接近30%的高淨值人士希望財富管理機構提供資本市場融資服務,如券商的融資融券服務,提高投資槓桿,獲得高收益,相較於2009年,資本市場融資服務需求比例提高超過5個百分點。

同時,少量高淨值人士特別是1億以上的超高淨值人士,希望財富管理機構能提供特殊目的融資服務(如用於購買遊艇、飛機等的融資)。

調查方法:

本報告調查方式採取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相結合的方式,完成了2600餘份有效問卷和100多份深度訪談,調研對象遍佈全國各地37個主要城市,被訪者包括私人銀行客戶、其他高淨值人士、客戶經理及行業專家,採用了聚類分析等統計方法。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