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全線下挫 投資者擔憂升級(圖)

發表:2011-04-1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市場週二暴跌,因投資者日益擔心高昂的原材料成本正逐漸侵蝕企業和家庭的緊張預算並削弱經濟增長前景。

原油下跌3.3%,最近屢創新高的銅、棉花及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隨之紛紛回落。油價在近幾月中東騷亂期間飆升不止,但在本週已經下跌5.8%。

油價下挫之前,代表大型石油消費國的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均發布公告說,雖然在油價升高,但需求正在減弱。沙烏地阿拉伯說其削減了產量,幾週前利比亞戰亂期間沙特加大了石油產量。利比亞也是一個主要石油輸出國。

週二,紐約商業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原油結算價為每桶106.25美元,但今年價格仍漲了16%。

股市也紛紛下跌。道瓊斯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跌0.9%,創近一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對日本受損福島第一核電站(Fukushima Daiichi)輻射污染的擔憂升級也影響到了股市。東京日經平均指數(Nikkei)跌1.7%,香港恆生指數跌1.3%,德國DAX指數跌1.4%。

近幾月原料價格激增導致通脹擔憂日益加劇。但週二股市、油價和其他基本商品同時下跌凸顯了另一迫切威脅:即大宗商品對仍需要應對高失業率並且手頭拮据的消費者來說太貴了。

美國政府週二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份出口量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下跌,導致擔憂更嚴重,許多預測機構也因此大幅降低他們對經濟增長的預期。

Payden & Rygel資本和股票投資組合經理Jay Wong說,全球經濟增長減緩終於由可能變為現實了;我並不是在說我們會進入衰退什麼的,但如果看看對今年增長的估算範圍,你會發現人們越來越往範圍的下限走;看起來預期是趨向於速度減緩。

預測機構Macroeconomic Advisers將其對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的預期從2.1%下調為1.5%,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將預測數據由1.9%調至1.5%。美國政府會在4月28日發布第一季度GDP數據。

對於那些仍在試圖弄清日本強震和中東持續動亂可能如何影響經濟增長的投資者來說,不溫不火的貿易數據透露出的早期跡象表明,經濟仍持續脆弱。

一方面是消極的經濟指標以及國際能源署和歐佩克的謹慎言語,另一方面投資者已經在消化近期大宗商品市場的反彈並在權衡是否要獲利回吐。

週一,華爾街投行中總是看漲大宗商品市場的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建議客戶賣出一籃子近幾個月價格大幅上漲的大宗商品。

自從高盛去年12月建議買入這些精心挑選的大宗商品之後,這一籃子商品的價格總體上已經上漲了25%。這些商品包括:原油、銅、棉花、大豆和鉑。

這一籃子商品比預計的早了八個月達到高盛的收益目標。

高盛集團能源研究主管格裡利(David Greely)週二接受採訪時說,雖然我們沒有改變對市場的基本觀點,但(商品)價格變化很快。

週二的反轉也衝擊了除石油外的一系列商品。投資者清空了手中的硬資產頭寸。數月來,這些資產受益於低利率和對金融風暴的持續擔憂。銅價下跌1.7%,小麥價格下降4.9%,棉花價格跌2.4%,金價下跌1%。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旗下CommodityRealReturn Strategy Fund的聯席基金經理約翰遜(Nicholas Johnson)說,高盛得出結論說現在該賣出一籃子商品的同時,很多人也正在這樣做。

即使價格下跌,和去年年底相比,許多原材料的價格還是大幅上漲。比如玉米的價格今年以來就上漲了20%。

高盛的格裡利的說,長期來看,從基本面分析,我們仍然非常看好很多大宗商品。

在一份月度報告裡,歐佩克調低了2011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期,將每天的需求量減少了五萬桶。但該組織仍然預測2011年全球每天的需求會增加139萬桶。歐佩克說,美國1月份車用汽油的銷量下降了近1.3%。為了應對高油價,人們減少了開車的次數,購買能效更高的汽車。

與此同時,國際能源署依然維持其對2011年全球石油消費的估計,但提出警告說,1月和2月的初步數據表明高油價已經開始抑制需求增長。

油價高企可能會對全球經濟增長構成最大威脅。美國汽油零售價格上週上漲了11美分,至每加侖3.79美元,緩慢接近每加侖4美元的警戒水平。經濟學家說,一旦汽油價格觸及4美元,消費者將減少開支。作為關鍵運輸成本的柴油價格已經突破每加侖4美元。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