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申請海外MBA的6大重要要素(圖)

發表:2011-04-09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ACE海外升學中心)

4月,新一輪的留學申請拉開帷幕,而MBA或者管理類專業的申請又堪稱海外留學申請的中堅力量。申請海外MBA有哪些要求?需要做哪些準備?有沒有捷徑可走?就此,筆者採訪了上海財經大學與美國布里奇波特大學合作培養MBA項目負責人粟芳。

[申請掃瞄]

海外MBA申請6大要素必不可少

據悉,MBA的海外申請要求基本相同,以美國為例,主要有以下6個要素:

1.GMAT成績。據悉,對於GMAT成績,部分海外商學院並不作硬性要求,但如果申請人能夠提供較好的GMAT成績,將大大增強申請人的競爭力。而絕大多數的商學院都要求提供GMAT成績,尤其是美國的商學院。並且,越是知名的商學院要求成績越高,一般要求在700分以上。

2.託福成績。託福考試的目的和GMAT不同,託福針對的是英語非母語的學生,測試的是申請者的英語水平,來確定學生在一個全英語的環境裡可以自在的用英語和教授及同學交流無誤。

3.GPA。美國研究生院衡量申請者本科階段學習成就表現的主要標準之一,出色的GPA 成績是申請者綜合學術素質的反映。比較好的商學院一般對申請者的GPA有最低要求,本科階段的GPA應在3.0以上;如申請前十名的商學院,GPA最好在3.5以上。

4.工作經歷。申請MBA與申請一般研究生院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美國商學院往往要求MBA申請者至少具有兩年以上的全職工作經歷。哈佛商學院(HBS)近年來錄取的 MBA 新生平均都有3年以上的工作經歷,而且一般在企業中已經被提升至較為重要的管理崗位,具有豐富的實際管理經驗。

5.推薦信。美國商學院一般要求MBA申請者提供2-3封推薦信,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申請材料。除了所有你自己填寫的表格和作文之外,校方需要知道你身邊的領導或和你一起工作的人對你的評價如何。與申請研究生院不同,MBA的推薦信應盡量尋找與申請者有工作關係的專業人士來撰寫,而大學期間的教授不一定適合作推薦人。

6.申請作文(Essay)。Essay是申請者根據學校要求而寫的文章,也是MBA申請過程中最為重要的創作性書面文件,同時也是寫作難度最高的文件。

每年8月底到9月初,美國商學院都會在各自的網站上公布明年秋季入學的 MBA 新生申請材料,其中就包含了最新的 Essay 題目。綜合起來,美國商學院最希望通過Essay 看到申請者的各項特質,包括領導能力、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精神、良好的道德品質等。

[申請動態]

海外MBA 1+1項目申請門檻稍低

據粟芳介紹,海外攻讀MBA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申請海外高校,這種途徑對申請人的要求較高,申請者需要準備GMAT、託福、GPA等成績和資料,並且成績要求較高;還有一種是1+1的方式。

所謂1+1,是指一所國內高校對應一所海外商學院,兩者合作辦學,學生一年在國內就讀,學習一部分商學院課程,修得一定的學分,第二年赴海外對應商學院就讀,完成剩下的學業,並且獲得海外院校的學位和學歷,比如上海財經大學與美國布里奇波特大學(UB)合作培養MBA的項目。

相對於海外商學院的申請要求,MBA這種1+1合作項目,對GMAT、託福、GPA等一些硬性條件,要求有所降低。以上海財經大學與美國布里奇波特大學合作培養MBA項目為例,無需兩年以上工作經,這對應屆生而言絕對是利好消息。從各項硬性指標來看,門檻都有所降低。

1.GPA成績。完成中國高等教育本科學習,獲得學士學位,GPA達到2.7或以上;

2.TOEFL。筆考不低於550(機考不低於213,網考不低於79);或IELTS6.5分;對IELTS只達到6.0的,則UB將提供在美的2-4個月語言訓練課程(學費由學生自理)。

3.GMAT。最低要求為:200 x GPA+GMAT>1100。(1)本科GPA積分達到3.3或以上並具有商科背景的學生可以免GMAT要求;或(2)在上財學習的七門核心課程GPA積分最低達到3.0的學生可以免GMAT的要求(但7門核心課程中的任何一門成績均不得低於「C」)。

粟芳指出,1+1的合作模式以前更多的是出現在商科以外的其它學科,並且是以本科教育為主或者商科中的EMBA也有部分採取這一模式,而現在部分MBA項目也開始採用這種模式,並且以後越來越會成為一種趨勢。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