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至少10%耕地遭重金屬污染 電池行業成禍首(圖)

發表:2011-04-07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近期,浙江省臺州市路橋區峰江街道139名村民被查出血鉛嚴重超標,元凶是建在村裡的一家被列為重點監控企業的蓄電池企業。重金屬污染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環保專家公布的數據估算,全國每年因被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相當於廣東一年的糧食總產量,可以養活常住珠三角的4000萬人口。據工信部測算,2009年電池企業排放含重金屬廢水總量1200多萬噸,其中鉛蓄電池企業排放廢水1000多萬噸;產生含重金屬固廢22余萬噸,其中含鉛固體廢物21余萬噸,含鎘固體廢物約4000噸;廢舊鉛蓄電池有組織回收率不足30%。
  
鉛酸蓄電池屬於高污染產品,其制粉和加酸兩個生產環節對周邊環境污染較大,嚴重時會引起鉛中毒或易導致酸雨的形成。

中國10%耕地 重金屬污染

據南方日報報導,全國每年僅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產糧食1000多萬噸,另外被重金屬污染的糧食每年也多達1200萬噸,合計經濟損失至少200億元,足以每年多養活4000多萬人。

專家經過對比發現,1200萬噸糧食幾乎相當於廣東省一年的糧食總產量,4000多萬人也相當於整個珠三角的常住人口。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環境修復研究中心主任陳同斌研究員表示,中國的重金屬污染在北方只是零星分布,而在南方則比較密集。他根據調查估算,重金屬污染中國耕地10%左右的可能性較大。其中,受鎘污染和砷污染的比例最大,約分別佔受污染耕地的40%左右。

珠三角40%農用地 重金屬超標

國家環保部門組織調查顯示,珠三角部分城市有近40%的農田菜地土壤重金屬污染超標,其中10%屬嚴重超標。

珠三角調查區域中重金屬超標元素主要為:鎘、汞、砷、銅、鎳。其中,土壤中汞含量明顯增高,增加幅度多在70%—150%。調查中約有50%調查區土壤中鉛含量水平明顯增高,增高幅度大多在30%左右。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楊文婕研究員指出,類似土壤重金屬污染這樣的環境污染,影響對象廣泛,影響區域廣,危害人口多。她舉例說,重金屬鎘中毒可在20—30年後表現出來,有機氯農藥雖然已經禁用多年,但目前在一些胎兒、嬰幼兒體內還可查出。

電池行業 成重金屬污染禍首

重金屬污染,使得電池行業成為眾矢之的。電池行業重金屬耗用量大,生產、回收、再生等環節重金屬污染風險高。含汞扣式電池、含汞鋅錳電池、鎘鎳電池廢棄後作為普通垃圾處理,存在重金屬污染隱患。

電池專家、教育部華師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善介紹,目前,在人們接觸到的電池中,含有有害重金屬的主要是汽車用的鉛蓄電池和家庭攝像機等數碼產品使用的鎘鎳電池,均已列入危險廢物控制名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