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捕將給中國當局帶來更多緊張 (圖)

發表:2011-04-04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艾未未(路透社)

中國知名藝術家、活躍異見人士艾未未昨日上午在北京機場準備出境來香港時遭拒並被邊檢人員帶走,其在北京的工作室也遭搜查,8名工作人員被帶走問話。法新社今天在北京採訪艾未未的夫人,證實艾未未手機仍關閉,他的推特以及博客均處於沉默,外界難以聯絡。北京警方拒絕回應任何關於艾未未被抓捕的消息。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艾未未香港籍的助手劉艷萍證詞,艾未未今次是要乘飛機來香港參加一個藝術會議,預定停留一天再去臺北。昨天約8時40分,兩人在首都機場兩條過道分別過關。邊警看了艾未未助手的資料就開始打電話,然後兩三名工作人員過來,沒有解釋就把艾未未帶去另外一邊。艾未未的助手後被放行出關,並抵達香港。據推特轉載的消息,艾未未在進機場時就對助手說,有可能遭遇事情,所以請她一定要到香港並把這些信息傳播出去。

推特的消息還透露,艾未未被帶走約1小時後,警方又到他的位於北京朝陽區草場地的工作室搜查,並帶走8名工作人員至朝陽區南皋派出所問話,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被警察軟禁在家,並搜查電腦等物品,之後警方在艾未未家門前拉起封鎖線,不准其他人進出。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也被警方軟禁在家。有外國媒體記者到場採訪被便衣制止,手機被搶走、照片被刪除。有目擊者稱,艾未未的朋友、前《環球時報》記者文濤在草場地被四五名便衣強行帶進一輛黑色私家車內。消息稱,警方共搜查辦公室6個多小時,不僅所有放在辦公室的電腦全被搬走,宿舍內的幾臺個人電腦主機也被帶走,初步統計丟失近30臺,且未留下扣押清單。而艾未未手機一直關機,家中電話雖然可打通,但無人接聽。法新社說,但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沒有被監視居住。警方昨天搜查艾未未工作室拒絕出示搜查許可。

艾未未早前曾對法新社表示,希望到德國柏林設立新的工作室,因為他的大多數活動是在歐洲,因此很難在中國展示作品,尤其是在中國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讓他感到灰心。

今年50多歲的艾未未是已故詩人艾青的兒子,是中國最為著名的藝術家之一,也是最為敢言批評當局的社會活動家。艾未未近年積極參與維權,包括調查毒奶粉事件、調查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聲援被迫害的維權者等,因此也屢受當局打壓。他在上海市郊的工作室今年1月亦被當局以違規建築為由強拆。但艾未未也曾經強調,他將繼續待在北京,除非情況威脅到他的生命。

艾未未被拘捕已經引起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關注。記者無疆界組織批評中國當局擔心茉莉花革命在中國落地而加強對所有持不同政見的監控打壓,儘管中國批評政府的聲音已經被鉗制,當局最近對數十名持不同政見人士實行逮捕,關押,監視居住等各種更為嚴厲的監控措施。中國當局近期加強打擊網上鼓吹的茉莉花革命運動,目前還不清楚艾未未被帶走是否與此直接有關。

國際輿論分析艾未未昨天被拘捕讓人聯想茉莉花革命影響,因為恰好昨天也是中國原定茉莉花集會的第七個星期天約定日。但中國各地並沒有發生大規模聚集。明報報導,湖北維權人士、選舉專家姚立法昨晨攜妻女外出給母親掃墓時,被3名貼身跟蹤的治安人員強制攔截送回家軟禁。這已是2月20日以來,他第7次在茉莉花集會日遭到軟禁。

中國當局以強硬手段封堵打擊茉莉花革命的萌芽。從網路出現「中國茉莉花革命」聚集呼籲到部分聚集群眾當日散步被警察無端帶走,中國政府都反應敏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還提出改善社會管理的八條意見,要求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而國內上億網民在最近幾天也都感受到政府在網路控制上所下的各種監控圍堵的功夫。

設址在美國的維權網引述中國國內網路專家分析,胡錦濤的前任是第一代網際網路時代的最高層。但因為網際網路在中國十分強大,官方再也不能以單向官方意見灌輸給市民。官方將開放多數領域,但限制敏感領域。

「茉莉花集會」呼籲信息出現後,官方在網下先控制活躍人士,在網路上刪除有關信息並增加限制,活動當天派出警察驅散人群,同時也可以在網上安排「網路評論員」進行「引導」。

按照分析,除了網路長城和網路警察,網路上的不少聲音是由為一部分特定團體製造的,其中為政府服務的俗稱為「五毛黨」,為某些企業服務的俗稱「槍手」和「網路水軍」。外界從中國官方近日應對茉莉花革命事件中可以看到政府建立的社會管理機制對網際網路路的控制手法。但被認為還有底牌沒有被亮出,還有待觀察。

國際輿論對中國不斷打壓持不同政見人士表示關注。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不久前在美國國會公開指出,近期中國人權狀況有惡化趨勢,包括一些中國維權律師及異議人士無故失蹤,以及中外記者遭到當局打壓。 坎貝爾是在上星期四出席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時,作上述表示。他說,美國已就人權問題多次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嚴正關切。

藝術家艾未未被警方拘捕事件其實促使輿論進一步關注中國社會和茉莉花革命。實際上儘管昨天茉莉花革命在中國第七個星期天散步日各地沒有集會,但關於第八個茉莉花散佈日號召已經在海外網上發出,並且把新一輪散步集會同清明節和當前日本核污染飄散到中國的事件相連。艾未未事件與綿綿不止的茉莉花革命威脅,近期將給中國當局帶來更多的緊張。

原題目:艾未未被捕與中國茉莉花革命威脅的緊張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