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吁利比亞停火 乘機宣傳反西方意識形態(圖)

發表:2011-04-0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再度就利比亞局勢要求停火,引起國內民眾不同的反響。而有意見指官方在事件上雙重標準以及一面倒的宣傳是從國內現政權穩定出發。

圖片:雖然國內宣傳一面倒,有大陸網民傳播香港電視新聞關於利比亞的報導 利比亞民眾打出中文標語卡扎菲是撒謊者希望中國不要支持他。(大陸網民傳播/丁曉拼貼)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30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出席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研討會的法國總統薩科齊時,就利比亞局勢再度呼籲各方停火。胡錦濤指安理會就利比亞局勢通過決議,目的是制止暴力,保護平民。如果軍事行動殃及無辜平民,造成更大人道主義危機,則違背了安理會決議的初衷,呼籲有關各方立即停火,尋求和平解決問題,避免更多平民傷亡,使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

週四的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姜瑜重申這一表態。

深圳評論人士朱建國認為,中國官方在對利比亞的表態上持雙重標準, 「中國對利比亞持兩種立場是互相矛盾的,對卡扎菲的暴力執政暴力奪權,中國等於支持或最少不批判的。但對於聯軍的軍事干預的暴力是完全批判的,雖然我本人也是反對暴力,但官方你不能只反對一方不反對另一方,這就讓人感覺到中國執政黨與卡扎菲惺惺相惜,可能他們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執政方式和權力來源和更替實際和卡扎菲一樣,革命暴力鬥爭起來的而非民主選舉正常政權更替,權力的來源就有疑問性。所以袒護卡扎菲就是袒護中國的執政者,因為二者的權力來源、暴力性獨裁性是一致的。 」

目前利比亞局勢在中國國內引起了不同的反應,民間學者溫克堅說:「微博上大家對官方冠冕堂皇的辭令大部分上是嘲諷的姿態。但中國社會角色多元化複雜化,不同的群體知 道應該說什麼話,什麼姿態最討人喜歡,最能討好上級。 」

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週三在新浪微博上寫道:薩科齊今天到訪中國。但他應當知道,他積極推動的空襲在中國遭到廣泛反對,這個時候他不是受中國民間輿論歡迎的人。如果他真是一位重視政治榮譽的總統,他就應當直接面對中國媒體的質疑,向中國公眾保證他將遵守安理會1973號決議。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講師張雪忠在微博客上寫道:胡(錫進)總編確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他竟然要求法國總統對中國民眾負責並作出保證!他如果能對自己國家的政府提這樣的要求,《環球時報》也不至於淪落到今天這樣的地步!

週四的《環球時報》社評稱:中俄投棄權票,和對美英法說「你們隨便」是兩回事。隨著利比亞出現新僵持,要警惕西方進一步破壞安理會決議。

有意見認為,中國當局的棄權票令禁飛決議通過後又不斷地抨擊聯軍行動,同時借利比亞事件掀起國內民眾反對西方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的情緒,似乎想在利比亞亂局中坐收漁人之利。朱建國說:「通過利比亞時間損傷美國形象,目前的宣傳已經達到很大目的,據我瞭解很多老百姓經過這次利比亞事件對美國很反感,實際上中國執政黨是想利用這個從根本上讓民眾認為美國的民主制度是不行的,還是中國的一黨專政好,這是中國在利比亞局勢上的根本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