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速公路征地起糾紛 英德十多村民被打傷

發表:2011-03-31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英德黎溪鎮黎明村的十幾個小組的村民,因不滿征地補償,申請上訪無果,上週四試圖阻止廣樂高速公路施工,遭施工方一百多人毆打,十多村民受傷,其中三人重傷。村民將申訴鎮政府和派出所的材料發布到網上。當地鎮政府承認事件,但稱補償問題與政府無關。

黎明村村民本週在各網際網路論壇發帖,投訴被施工方毆打,導致十多人受傷,三人重傷。村民指副鎮長帶人打傷村民,要求鎮政府賠償醫療費。據鄰村的一位村民星期四告訴本臺:「這個應該是事實,我已經看了很多了。農村這樣就不好,要按照實事求是來辦事。詳細的東西還不知道。」

村民發出的申訴信寫道,他們是黎明村上黎、下黎,新屋、樓子等十個村民小組投訴黎溪鎮政府、黎溪派出所。要求上級政府責令黎溪派出所嚴懲打人凶手,責令黎溪鎮對被打傷的村民賠償醫療費、誤工費等一切損失。同時強烈要求當局調查,切實解決十個村民小組聯名上訪反映的《請求查處政府腐敗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的焦點問題。

村民表示,3月10日以來,十個村民小組聯名呈交了書面上訪申請,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黎溪鎮政府在廣樂高速公路征地中的違法行為,英德市信訪局領導向村民公開承諾對反映的問題會秉公處理,一個星期內作出決定。但是3月24日,鎮政府夥同施工隊開著救護車、公安車、打手約一百多人手持木棍,在黎明村的大路邊、見人就打,還追入農戶,打傷村民十多人,其中三個傷勢嚴重,現住英德醫院治療。又指黎溪派出所接警後,置之不理。副鎮長陸光錦在黎明村委會公開叫囂:「打死人我負責!」

記者從村民發布的多張照片看到,有約百人手持棍棒站在路邊,而村民拉起抗議橫幅,指副鎮長帶黑社會進村打人,要求討還公道,也有村民在醫院接受治療。記者致電當地派出所。

記者:問一下,上個星期四黎明村10多個村民被打傷的事情。
村民:你是哪兒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
村民:我也不知道。

記者:誰在處理?
村民:誰在處理,具體怎麼樣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事件原因是怎麼引起的?
村民:這個我不方便跟你說,你要說的話就找我們領導。對不起。

記者致電鎮政府查詢,官員稱,因村民不滿征地補償,堵路阻止施工,與施工方衝突:「這是派出所處理的。」

記者:好像你們鎮長去了吧?
官員:派出所處理的。

記者:處理完了沒有?
官員:還沒有。

記者:聽說三個村民受重傷?
官員:還在處理。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官員:那些村民去阻止工程隊開工。你具體問派出所。

記者:村民怎麼反指陸鎮長帶人把他們打傷的?
官員:他們亂說的。你問問派出所吧,他們都(到)現場的。

對村民指有政府官員腐敗,該名官員表示,征地補償款由廣樂高速公路公司支付,錢直接交給村委會,與村鎮政府無關。他又指村民要錢越多越好。

記者:是不是不滿征地補償要上訪?
官員:他(農民)嫌價格太低。價格不是低不低,我們是九類地區,是英德市發的文件。人家給多少錢我們政府就給多少錢,政府沒有錢,不是我們政府的,我們是服務廣樂(高速公路公司)的工作,服從英德市的安排。錢都是從廣樂公司直撥到村委會,直撥到農村的生產隊,政府跟村委會是沒權的。幾畝地給十萬還好呢,誰不要錢?

記者:你們每一畝地給他們多少錢?
官員:不清楚,你問問村民。

記者無法聯繫到受傷村民,不過鄰村的王先生表示,補償款已經到賬:「經過我們鎮的管轄區,地是肯定要征地的。我看青苗(補償)已經到帳了。」

記者:是怎麼補償的?
村民:按照鐵路的(補償標準),青苗都是按鐵路徵收來補的,標準按鐵路補償來補的。

記者:是高還是低呢?
村民:反正是按國家的,早就已經完成了,現在已經開工了。可能有什麼衝突,我都搞不清楚。

據報,廣樂高速公路是廣東省新十項重點工程,北起韶關樂昌市坪石鎮,南經大瑤山、樂昌、英德,最終到達廣州市花都區花山鎮,全長約271公里。全線計畫2012年底通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