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風雨飄搖 都是「麵包」惹的禍(圖)

發表:2011-03-29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外交專門雜誌《外交政策》等媒體分析稱,中東和北非國家發生反政府示威的共同原因是麵包補貼政策的失敗。

進入20世紀以後,中東地區的糧食生產體系崩潰,20世紀90年代以後和中非地區一樣營養狀態不良人口持續增加。

去年小麥進口量最大的20個國家中,埃及(第1)、阿爾及利亞(第4)、伊拉克(第7)、摩洛哥(第8)、葉門(第13)、沙烏地阿拉伯(第15)、利比亞 (第16)、突尼西亞(第17)等中東和北非國家佔一半左右。這些國家的獨裁政權為平息國民的不滿情緒而向麵包生產商和消費者發放麵包補貼或者直接向各個家 庭發放麵包,但是現在,全球小麥和麵包價格不斷飆升,使這些獨裁政權難以承受。



27日在葉門首都薩那,身穿黑袍的女人們也湧上街頭舉行示威,要求總統薩利赫立刻下臺。
(法新社丶韓聯社)

目前示威狀況不斷激化的敘利亞、約旦和葉門2008年也曾在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導致國內麵包價格迅速飆升後,發生了騷亂。當時的死亡者被稱為「麵包殉教者 (bread martyrs)」。今年情況也是一樣,國際小麥價格比去年上漲20%,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小麥價格上漲導致糧食問題爆發後,反政府示威開始以突尼西亞為開 端不斷擴散。

最近,敘利亞政府將去年開始一直討論的「削減麵包補貼」一事拋到腦後,約旦王室公布了規模達1.25億美元的生活必需品補貼一攬子政策,其中包括糖、大米和燃料等。葉門政府也承諾會提高麵包補貼。由此可見,對於國民糧食問題多麼重要。

中東國家中糧食政策失敗的典型事例就是埃及。曾是古代最大小麥產地的埃及自20世紀50年代以後,在西方國家的價格競爭力面前敗下陣來,開始進口小麥,並 跟隨蘇聯社會主義模式推行給國民分麵包的大眾迎合主義政策。雖然國內農業衰退,但可以依靠美國的糧食援助勉強維持下去。然而,財政惡化和20世紀80年代 採取貿易自由化措施後,糧食安全體系變得越來越脆弱。前總統穆巴拉克去年發放了30億美元的麵包補貼仍然不夠,國民對於無能的政權已經是忍無可忍。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