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召開「汽油峰會」 為保消費者知情權 (組圖)

發表:2011-03-09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各界代表齊聚聯邦經濟部,召開所謂「汽油峰會」

德國加油站的新品種——含有10%生態乙醇的汽油E10目前可謂飽受爭議。消費者擔心E10汽油與他們的發動機無法兼容,石油企業則因產品滯銷幾乎爆倉,政府則擔心這要壞了他們的環保大計。為此,德國政界與經濟界人士週二在柏林召開了所謂「汽油峰會」。

來自石油企業、汽車廠商、行業協會、消費者組織、農業協會的各路代表,以及多名聯邦部長齊聚首都柏林的聯邦經濟部,召開所謂的"汽油峰會"。經濟部門外,一些綠色和平組織的環保人士高舉著"抵制E10汽油"的標牌以示抗議。在他們看來,如果繼續擴大燃料作物的種植面積,那全球糧食安全不容樂觀。

而德國數以百萬計的駕車族也對E10生態汽油不買賬。他們對這種含有10%乙醇的汽油持牴觸情緒,擔心這會損壞他們的發動機。對此,與會代表們認為,必須要落實消費者在加油站的知情權。聯邦環境部長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說:

"我們確信,消費者在加油站必須要有知情權。加油站應該張貼由汽車廠商提供的列表,明確哪些車型能夠兼容E10汽油。"

歐盟此前已設立了目標,在2020年前,各成員國應將交通耗能中生態能源的比例提升到10%。為實現這一目標,歐盟各國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德國這次引入的新品種汽油E10,被政界及經濟界寄予厚望。他們本指望消費者能夠青睞E10,從而能夠取代現有的消費最多的汽油品種"Super"(辛烷值95,含有5%的生態乙醇)。也因此,E10汽油在加油站的售價也相對更有競爭力。



飽受爭議的E10汽油含有10%的生物乙醇。

但是德國人歷來愛車如命,他們這回擔心E10汽油會損傷他們的發動機。在週二汽油峰會前,德國消費者保護協會的能源專家克拉文克(Holger Krawinkel)說道:

"消費者需要的,並非是他自己花很多精力上網查閱相關列表,也不是在加油站看張貼的表格。消費者需要的是坐在家中,收到相關機構,比如聯邦機動車管理局發來一封信,信裡明白無誤地寫著'您的汽車可以使用E10汽油'。如果此後依舊因為這種汽油造成損壞,那這封信就是一紙質保,消費者可以憑此去製造商處獲得保修。"

不過,給每個車主寄一封信看來不會成為現實。汽車業協會主席布羅恩尼希(Klaus Bräunig)在會後表示,由他們組織提供的列表將具法律效力,承擔民法責任。而這是否能讓駕車族滿意,還有待觀察。

目前,不少專家警告,汽油中增加的乙醇含量可能會使某些零部件的磨損加劇,從而對所有汽車的發動機造成長期損害。乙醇對鋁制構件有腐蝕作用,也會使密封圈橡膠脆化。因此,在官方宣布可以使用E10汽油的車型中,只有40%的車主選擇了E10汽油,而其他幾百萬消費者則寧肯每升汽油多花8歐分,加高標號的Super Plus汽油(辛烷值98)。

此外,目前針對E10汽油的討論也引爆了圍繞德國政府環保戰略的爭議。綠黨主席奧茨德米爾(CemÖzdemir)認為,聯邦政府冀望於生物燃料壓根就是一步臭棋:

"德國政府之前在歐盟反對在德國過早引入節油環保型汽車,現在的E10汽油,也算是這一策略的產物。"

綠黨以及一些環保組織認為,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最終還是應該依靠更省油的發動機,以及電動及混合動力技術的發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