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食速度最快植物 一毫秒內捕獲(組圖)

發表:2011-02-18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來講植物在人們的印象中總是靜靜的面對日出日落,但其實它們其中也有著以速度見長的成員。最近科學家們發現了目前世界上捕食速度最快的植物,它們能在不到一毫秒的時間裏把獵物捕獲。


捕獲到獵物的狸藻類植物

據國外媒體報導,食蟲水生性狸藻類植物捕食獵物的速度非常之快,比著名的捕蠅草還要快上約200倍。人類的肉眼無法看到它們矯健的動作,為了拍攝到這些狸藻類植物的誘捕細節,科學家不得不依靠高速攝像機和高倍顯微鏡的力量。


狸藻類植物捕獵過程在1毫秒時間內就完成了

格勒諾布爾大學(Universite Grenoble)的研究者菲利普-木拉莫坦特(Philippe Marmottant)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高速圖像來看,這種植物通過收縮存儲彈性能量,在其內部產生壓力,就如同推壓注射器一般。當獵物觸發植物的誘捕行為時,所有的這些彈性能量瞬間被釋放出來。當植物捲住獵物後,腺體會分泌消化液,溶解被捕捉到的蟲體。

據菲利普介紹,狸藻類植物捕獵的這整個過程在約1毫秒的時間內就完成了,與之對比的捕蠅草完成這些的時間則大約為100毫秒。通過高速可視化和實體模型的結合,研究者首次全面觀測記錄下了狸藻類植物的誘捕機制。


抓拍下的捕食過程

其實在自然界中,有近千種的植物具有肉食性,它們能夠捕殺昆蟲,為自己提供營養,其中還包括人們日常食用的幾種蔬菜。已被廣泛承認的肉食性植物數量約為650種,但還有325種植物有待歸類。像豬籠草或捕蠅草這類植物有專門的構造器官來殺死、吞食昆蟲,而更多植物則通過較「被動」的方式獲取營養。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