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辰百年 介紹里根政治生涯

作者:史東 發表:2011-02-12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政壇上保守主義的思想源泉和精神領袖,是已經去世的美國第40任總統羅納德•里根。在很多的問題上,尤其是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問題上、稅收問題上、國防問題上,實際上保守派的標準的崇拜的對象,就是里根總統。

那麼,這個月的2月6號,是里根先生誕辰100週年,在美國的很多地方都有非常隆重的紀念活動。那麼,今天我們給大家再次講一講里根先生和他的精神世界。

里根於1980年進入白宮,連任兩屆。到1988年從總統職位上退下來的時候,他已經是78歲的高齡。78歲在中國的政治圈子裡面大概也算不了什麼特別的地方,可是在美國有史以來的40幾位總統中,里根是年紀最大的一位。

里根也是唯一的一位出身於職業電影演員的美國總統。從1937年到1965年的28年時間裏,里根在好萊塢作配角演員,很受觀眾喜愛。1967年,里根在加里福利亞競選州長成功,從此走向政界。

到70年代末期、已經成為美國保守派先驅人物的里根,名聲不斷升高。當時蘇聯趁美國越戰之後的萎靡不振,大肆在世界各地搞滲透擴張,在亞非拉到處插手,1979年還居然入侵阿富汗,不久又嚴厲鎮壓了波蘭的獨立工人運動團結工會。

而民主黨的卡特總統面對世界共產黨的挑戰束手無力。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保守反共的里根於1980年登上總統保座,重振美國國威,宏揚士氣。在兩屆任期內,積極向蘇聯作毫不留情的較量,飛速擴充軍事力量,對蘇聯在世界上的小兄弟們大力打擊,如非洲的利比亞、安哥拉;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格瑞那達和古巴。

1985年,戈爾巴喬夫當上蘇聯第一把手。為了繼續與美國對抗,戈爾巴喬夫不得不對呆板僵化的共產主義體制進行改革, 從阿富汗撤軍,並於1987年與美國簽訂了歷史性的美蘇銷毀兩國中短程核導彈的協議,從而使蘇聯大帝國全面崩潰。

1981年3月30號,一名叫做辛克利的神經錯亂的25歲的青年,向里根先生開槍射擊。里根中彈,但是被救活。

在對華政策上,里根起初積極貫徹《對臺關係法》,向臺灣出售防禦性的武器。中共對此反映強烈,並在中國大陸網球隊員胡娜出走不歸等問題上大作文章。

1987年8月,美中發表第三個公報、也就是所謂的《八一七公報》,美國承諾不增加對臺軍售,條件是中共對臺灣不加以武力干涉。

在里根任內的8年時間裏,不斷有中共高層訪問美國,如1984年1月,中共總理趙紫陽和1985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都來過華盛頓。但這些官銜很大的中國領導人都不過是鄧小平的兒皇帝,里根也非常明白這一點。所以他於1984年4月親自訪問北京,去見鄧小平,對中美關係作了實質性的會談。

里根在中國的時候,受到了中共的殷情款待,他還學會了道家的一句名言,叫做「治大國如烹小鮮」,意思是治理大國家,不能像燒小魚一樣,老是翻來翻去。

回到美國之後,里根在大小場合下經常重複這句話,成了他的至理名言。因為一個政府不能過分地干涉人民的生活, 所以說不能過分地活躍。這是里根總統的共和黨的保守派的非常精髓的一個東西,所以說,里根也從道家那邊學到了不少東西。

那麼,今年2月6號是里根先生誕辰100週年的紀念日,這在美國人民的政治生活中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