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價上漲威脅社會穩定

作者:王傳軍 發表:2011-02-0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間以來,隨著世界原油價格持續走高,隨著俄羅斯、東歐等地小麥歉收,加上澳大利亞、巴西等糧食大國發生歷史罕見水災,全球糧食價格不斷高升,全球可能再度上演糧食危機的警告接踵而至。

總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今年1月初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10年12月的小麥、玉米、油籽、奶製品、食糖、肉類等批發價格上揚至214.7點,比去年11月上升4.2%,這是1990年以來,糧農組織糧價指數增幅最大的一次。2007年至2008年的全球糧食危機期間,該糧價指數在2008年6月曾創記錄地升至213.5點。

糧農組織官員指出,儘管食糖、油籽和肉類等是價格指數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小麥等農作物價格也是推動糧價指數上揚的重要因素。俄羅斯及東歐地區的火災及乾旱導致上述國家和地區2010年糧食產量大幅下降,而世界第四大小麥出口國澳大利亞目前正經歷歷史罕見的洪災,將降低澳洲的小麥產量,進一步推動全球小麥價格上揚。俄羅斯、烏克蘭等國最近宣布限制小麥等糧食出口,導致中東、北非等地糧食進口商大量購進和囤積小麥,進而加劇了全球糧食價格上漲趨勢。此外,由於大多數農產品主要以美元計價,美元持續疲軟也助長了糧食價格飆升。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奧克蘭研究所的政策主任穆斯奧稱,與2008年形勢相似的還有,多種因素導致糧食價格上揚:即世界某個地區出現收成較差,糧食供應市場出現緊張,而投機者則藉機大量購進糧食。同時,油價上漲也導致更多農作物被用來製作乙醇等生物燃料,進而致使糧價上升。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官員羅伯•沃斯說,高糧價已衝擊了很多發展中國家。受高糧價和能源價格上升等影響,印度、東亞及南亞等一些國家正面臨兩位數的通貨膨脹。在玻利維亞,世界糧食市場價格攀升最近迫使該國政府因擔心財政赤字過高而減少消費補貼。短期而言,不僅窮人受到嚴重影響,更多人將陷入貧困,高糧價還將使很多發達國家面臨高通脹壓力,進而阻礙全球經濟復甦。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剋日前就警告,糧價的不斷上升對全球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都是一種威脅。法國總統薩科奇也表示,高糧價及糧食安全問題將成為今年二十國峰會的主要議題。

一些國家的中央銀行正在執行收緊貨幣政策,而政府也被迫緊縮財政政策。去年9月,非洲的莫三比克因麵包價格過高而發生了動盪,造成13人死亡。糧食成本上升也衝擊了發達國家,麥當勞、卡夫等都提高了他們的零售價格。在歐洲,糧價上漲加劇了通貨膨脹,當前歐洲的通貨膨脹已高出歐洲中央銀行的傾向目標。最脆弱的國家則是那些最依賴糧食進口,而且處理高糧價能力較低的國家。2008年全球糧食危機時,菲律賓是當時受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大米價格暴漲導致數萬民眾上街遊行示威。

聯合國糧農組織高級經濟學家阿巴西安稱,目前全球糧食價格節節攀升的局勢尚未引發全球糧食危機,但這種上漲趨勢卻已讓人驚慌,「認為糧價已升至頂峰的想法是很愚蠢的」。這位糧農組織官警察告說,2011年大米、小麥、食糖、肉類等價格仍將保持在高位,並大幅增加,甚至可能會導致2008年的糧食危機重演。奧克蘭研究所的穆斯奧也表示,一旦另外一個糧食出口國出現大的氣候災難或石油價格進一步上揚,都將使全球糧食安全形勢比2008年還要糟糕,因而威脅全世界數十億民眾的生計。穆說,「2008年,30個國家和地區發生了糧食暴亂和社會動盪,由於過去3年來,糧食價格飆升的局勢並沒得到改變,2008年發生的動盪可能會重演」。

来源:光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