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八大誤區大解讀

發表:2011-01-29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隨著美國對於學生簽證政策的放寬,留學美國對於許多中國留學生來說已經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如何客觀合理地自我定位,避免走入申請的誤區反而成為相當一部分欲留美學生亟待解決的問題。

誤區一:無語言成績不能申請美國大學或者語言成績未能達到學校要求不能申請美國大學?

一位學生家長告訴我她曾經的諮詢經歷,由於孩子的語言成績遠不及TOP

100學校的錄取要求,她與孩子被告知,鑒於孩子目前的語言成績,只能申請美國排名300至500名的學校,孩子無法接受進入該級別的學校,於是幾乎放棄了出國留學的念頭。這種誤區在不少學生和家長中都存在,認為申請美國大學對語言的要求非常高,事實上這種認識是存在偏差的。有相當一部分美國大學都有開設語言課程提供給無語言成績或者語言成績無法達到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的國際學生,學生可以在語言中心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通過語言中心的考試或者重新進行 IELTS/TOEFL的考試以後,正式進行大學階段的學習。

誤區二:所有的標準化考試成績必須在學校申請截止日前提交?

對於許多欲申請本科的學生來說,從高中二年級的暑假開始會變得異常忙碌,除了要保持學業上的穩定和大量繁重的課業壓力以外,還必須擠出時間準備多門標準化考試和處理學校的申請事宜而相當一部分的學生對於自己初次的嘗試不滿意,轉而繼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卻突然發現註冊考試的日期已經超過了學校的申請截止日期。事實上,在學校申請的截止日期前,學生所必須完成的是把網申以及其他相關申請材料郵寄到學校,而其他標準化考試的成績可以在成績公布後通過官方機構將分數送到學校,當然也必須是在學校最後接收並審核你的申請材料前寄到。對於很多在3月中旬、4月份發放錄取或者滾動招生的學校來說,很多在2月份出成績的標準化考試依然是可以趕上申請的。

誤區三:TOEFL、SAT、GPA高就能進TOP 20的學校?

曾經遇到過不少學生,說自己TOEFL能考110+, SAT可以說2300+,高中成績平均分能在90分以上我就肯定能進TOP10或者是IVY LEAGUE的學校,其實這種觀念的存在通常都是因為不瞭解美國大學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而產生的。在我們與一所TOP10的學校的錄取官員的交流中瞭解到美國大學的招生官員普遍認為中國學生缺乏熱情和動力(Passion &Motivation)。美國大學的確很注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很多中國家長的理解就是他們的孩子要什麼都會,成績優秀、鋼琴十級、SAT滿分等等,卻沒有發展孩子本身的判斷力和獨立思考能力,所以許多中國學生的RESUME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是SAT滿分,所有的公益活動都是在國內學校裡面干的,學生不是會彈鋼琴,就是會拉小提琴,看來看去,比來比去,分不出誰是誰;在面試中,面試官員感覺到學生心中沒有激情,將來做不了壞事,但也成不了大事,而這些頂尖學校要找的是有個性、有判斷力的學生,彈鋼琴、拉小提琴並不重要,學校需要的是有潛力、有遠見,在社會中積極主動、將來有能力做大事業的學生。

誤區四:接到校友面試的通知,受到特別青睞?

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頂尖大學都通過校友面試的方式對遍佈世界各地的申請人進行一個直觀面對面的瞭解,對於中國學生來說,通常多設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甚至,面試官員還會進行第二次的面試,並要求學生參加學校自設的學科測試,但這並不代表學校對學生青睞有加,因為對於一些美國頂級高校來說,面試是完成學生申請的一項必要條件;反之,即使有的學校因各種原因和條件的限制,未能與所有申請人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也並不代表學生沒有任何錄取的機會。

誤區五:要麼不留學,要留學就一定要去最好的學校。

其實留學有很多國家可選,最受中國學生歡迎的當然是美國、英國、澳洲、德國、法國、日本等。就美國而言,全球排名前一百位院校中美國大學佔了80%。一提起美國留學,對留學沒有概念的家長就馬上想到了哈弗,耶魯等超級牛校。要知道,那可不是單憑雄厚的資金或優秀的成績就可以被錄取的學校,最重要的一點是即使錄取了,學生在就讀期間必須保持良好的成績而非及格萬歲,雖然在這樣的牛校及格並不容易,否則將會被體面地勸退。相反的,如果選擇留學就更應該從孩子自身角度,包括成績、性格、原來的專業或者希望的發展方向以及家庭資金情況等來尋求一個相對適合的國家及院校。這樣才能享受到學習的樂趣並且最終獲得你想要的。

誤區六.留美資金存期須半年以上,且存款為留美所需全部費用.

很多家長被誤導以為美國簽證對資金的存期是非常重視的,大約在申請學校之前就要開始準備。事實上,美國簽證對於學生保證金的存期並沒有明確的要求,只要能夠證明資金的合法來源即可(一般來說,提供的資金可以保證學生四年的學費和生活費),且也沒有強迫性要求提供存款證明。而像英國和澳洲等國家的簽證,對於留學保證金要求提供有至少半年存期的存款證明。教育時空網的簽證培訓專家在2008年已指導過不下百例,在簽證前一週才打入上百萬存款的家庭,如期順利獲得簽證。

然後,美國留學也確實需要存款證明,只是這個存款證明並不是給簽證官看的,而是申請的美國學校要求提供的(一般來說,提供的資金可以保證學生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用來獲得錄取後的簽證文件I-20表,而此存款證明可以連同相關的申請文件一起寄出,也可以在獲得錄取信後再寄給學校。

誤區七.申請名校,SAT一定要在2000分以上。

有些語言培訓機構總是強調申請前50的名校,SAT必須達到2000分以上。其實事實並非如此。SAT只是美國本科錄取參考標準之一。美國學校在審核申請材料時,會參考學生的綜合實力,例如:在校平均成績(GPA)、課外實踐活動、推薦人、個人陳述(或者ESSAY),託福或者雅思等。只是中國學生大多課外活動不多,其它優勢不明顯,所以都集中在考試成績上競爭。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SAT2400滿分的申請者依然被美國前30的名校拒絕。教育時空網於 2008年指導了不下十位SAT1700多分,最後成功申請到綜合排名以及文理學院排名前30的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Wake Forest University,Hamilton College等院校的錄取。

另外,對於國際學生,申請綜合排名50之後的學校可以免去SAT。但是也有部分學校例外,比如波士頓大學,除了要求提供SATI之外,還要求提供SAT II成績。

誤區八. ED和EA的誤區

美國高校錄取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Early Admission」(提前錄取),二是「Regular Admission」(常規錄取)。

提前錄取包括了兩種形式:「Early Decision」(ED,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和「EarlyAction」(EA,不具約束力的提前錄取)。

雖然ED、EA的申請時間和適用對象相近,但它們之間仍有較大差別。走ED途徑的學生一般在12月15號發放錄取。一旦被學校錄取,就不能再選擇其他學校。也就是說,你只能申請一所提供ED錄取的學校,而且如果你被錄取的話,就必須選它,就算其他學校會為你提供更好的條件,你也沒權利更改決定。

EA的要求相對寬鬆,它可同時申請多所學校,錄取結果不會綁定,遇到更好的可以更換,學生可在次年的4月或5月答覆學校是否會入學。

不過有這種申請模式的學校並不是很多,而且通常要求比較高,需要注意的是,同一個學校EA、ED兩種方式不能同時進行,兩者只能選其一。一般來說,提前錄取比較適合綜合實力較好的學生。

還有一類學校會以「Priority」的模式代替「ED/EA」的模式,一般申請截止日期會在12月1日,發放錄取的時間會在2月之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