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出臺房地產調控「新八條」及房產稅試點

發表:2011-01-29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出臺調控房產市場新措施,將在部分城市進行房產稅徵收試點,以遏制不斷攀升的房價。本臺記者何平邀請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與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就此進行討論。

記者:「中國國務院在1月26號再次出臺了八條調控房地產市場的措施,並且在27號同意在國內部分城市開展房產稅的試點工作。從官方的解釋來看是為了調控目前城鎮居民的住房問題,同時,遏制投機性購房。我想首先請問胡星斗教授,您對房地產稅的試點工作有什麼整體的看法?」

胡星斗教授:「目前出臺這個國八條,對於房地產的調控還是有意義的。比如說對五年之內銷售商品房的,要全額徵收營業稅。這樣就加大了投資保值,住房投資的成本。而且又提高了二手房的首付的比例提高到60%。這樣的一些國八條的措施,我想對房地產的調控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治標不治本。從總體上看恐怕還是難以遏制房價的上升趨勢。也難以完全達到上調住房,緩解民生壓力這樣的一個目的。」

記者:「中國從2003年開始,以房地產稅收作為調控住房問題的一個主要工具。但是,從前兩輪的調控政策來看,之所以沒有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呢,主要是目前官方的這種重交易環境,輕保有環節的稅收政策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限制投機的需求,但是,在市場需求嚴重失衡的情況下,並不一定能夠解決民眾無力購房這種最根本的問題。程曉農先生,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程曉農:「我總的看法是目前開始徵收的房產稅針對的主要是大面積的,也就是國內所說的豪華型住宅的持有者。那麼,這種房子的需求實際上只限於很小一部分人,主要是兩種人。一種是所謂有錢的商人;還有一部分是官員。我舉一個例子,上海市在去年曾經讓局以上幹部申報他們一共有多少套住房?當時的說法是只要按時申報,既往不咎。就是買房的錢從何而來?政府就網開一面不管了。結果大概有幾百個局以上幹部申報,少的有數套,多的有幾十套。所以,不可低估的是,現在中國的房地產投機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官員貪污所得用來購置房產了。那麼,對這樣兩部分人,對富商和有錢的官員而言,這個房地產稅並不能夠充分地遏制他們。第二,實際上即便把房地產需求當中,高檔住房的需求遏制住,它並不會自動改善對所謂廉租房的需求的增加,高檔房沒人買並不等於說中低收入階層就買的起。我這裡想再指出一點,這個地其實購房者並沒有最終所有權。按中國的憲法規定,所有的土地都是國有的。購房者所擁有的土地所有權只有七十年。也就是說,政府現在實際上向並不擁有土地所有權的人徵收地產稅,這一點本身是個問題。」

記者:「胡星斗教授,你怎麼樣看待剛才程曉農先生提出的中國購房者並沒有合法的地產所有權,那麼,目前對於房產稅的徵收在調控住房問題上,能不能取得實際的效果呢?」

胡星斗教授:「即使像剛才程博士所說的,只是對高檔住房徵收房產稅,這樣地方只是控制住了高檔住房。但是,我們認為房產稅對土地和房屋徵稅的話,那麼,像土地出讓金這樣一些稅費就應當取消。否則就存在著重複徵稅這樣的一個問題。中國住房最主要的一個問題還是土地供應的主體單一就形成了這樣一種土地財政,如果這樣單一土地供應主體的狀況不變,也很難控制住房價。新的國八條恐怕還是很難有實際的效果。」

記者:「從中國目前很多中國學者的觀點來看,中國經濟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還是依賴於不動產建築這方面的投資,尤其是在目前中國通貨膨脹的影響之下,很多購房者看來還是認為購買住房是最好的一項投資理財的手段。那麼,程曉農先生我想請問您怎麼樣看待城鎮居民的住房主要的關鍵問題在哪裡?」

程曉農:「中國主要城鎮住房問題在於中低收入階層沒有必要的住房,特別是年輕一代,無論是購買現在比較昂貴的商品房,還是購買廉租房,他們都缺乏足夠的資金。另一方面,具有長期城市戶籍的人,很多人在過去幾十年當中已經積累了一到兩套,甚至兩到三套住房。那麼,很多人現在確實購房是為了保值。現在很顯然,中央政府的希望能夠多少遏制一點房地產市場泡沫,但是,它又不敢採取很激烈的手段。所以,基本上處在微調狀態。換句話講,調控手段到現在為止並沒有完全生效。另一方面,在一些主要的城市,像北京、上海廉租房的建築數量是非常非常有限的。再一點就是廉租房的分配本身存在著大量的腐敗現象。很多公務員並不屬於中低收入階層,但是,他們卻佔了大量的廉租房。所以,這些問題不解決,廉租房多蓋了以後,也未必能有多大作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