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拆遷條例正式施行(圖)

發表:2011-01-23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拆哪」

1月21日,中國《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俗稱「新拆遷條例」)正式開始施行。《條例》規定,政府徵收房屋,要以保障「公共利益」為前提。新條例的出臺是否意味著「強拆」時代的結束?

在經過漫長的討論和徵求意見之後,中國新的拆遷條例終於出臺。2011年《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取代10年前國務院公布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北京安匯律師事務所的唐吉田律師認為,新條例是政府在土地糾紛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增加的壓力下,作出的改良嘗試:

「是一些微小的調整,但有一些積極意義。不過,從法律上講,拆遷本身就沒有充足的依據,無論《物權法》還是其他法律,都沒有對徵收、徵用的依據。所以拆遷條例本身在立法上就有缺陷。」

何為「公共利益」?

新拆遷條例規定,各級政府不得強制徵收房屋,而是要由法院作出決定。各級政府徵收房屋的前提必須是「保障國家安全、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等公共利益」。唐吉田律師認為,以上這些表述也給日後操作的「靈活性」作了鋪墊:

「由於中國的現行制度,法院受制於政府,雖然取消行政強拆,但是政府利用法院的力量徵收房屋,損害利害關係人利益的現象是難以消除的。」

對於「公共利益」,新條例列出了幾點具體內容:國防和外交,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科教文體等公共事業,危房地區舊城區改建的需要等。唐吉田律師認為對於「公共利益」的概念缺乏明確的法律界定:

「很難保證公共利益和非公共利益的區分。更多的情況是一些官員由於利益的驅動,把非公共利益也算在內。」

佔用」還是「霸佔」

同為律師出身、曾因抗議強拆而被警方以「妨礙公務」罪名兩次拘捕並入獄的倪玉蘭對新拆遷條例並不看好:「我家原來在北京西城區新街口的房子被強拆,就是因為政府要蓋辦公樓。新拆遷條例並沒規定不許地方政府蓋辦公樓呀?就是變成由法院下達拆遷指令。這不是換湯不換藥麼?與其說房屋佔用,還不如說是霸佔。」

唐吉田律師則認為,中國的拆遷問題源於土地制度和與之牽連的財稅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新條例能否解決拆遷領域的難題?我還是覺得要審慎對待。總體來講,我覺得這個新條例出來,還是憂大於喜。」

值得深思的還有新拆遷條例的「附則」:新條例施行前已依法取得房屋拆遷許可證的項目,繼續沿用原有的規定辦理。換言之,已經確定的和開始的項目不受新條例的影響。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