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極了 深圳一人大代表反穿西服抗議政府腐敗(圖)

發表:2011-01-18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君亮反穿著衣服表示對預算不透明的抗議。

昨日,從2008年開始評閱深圳市財政預算報告的公共預算觀察志願者吳君亮,反穿著衣服在深圳鳳凰大廈的辦公室內接待媒體記者,衣服背面貼著的紙條上寫著:「本人反穿衣服,用行為藝術的方式,表達對公共預算不透明現狀的抗議。」

吳君亮告訴記者,昨日剛拿到深圳市本級2011年部門預算(草案),發現預算越來越讓人看不明白,所以決定用反穿衣的方式表示小小的不滿,並號召對預算公開不透明不滿的深圳市民在「兩會」期間反穿衣,他自己將在每年深圳「兩會」間「反穿衣」,直至深圳的預算公開透明。

深圳去年公開部門預算的部門不到1/3

昨日,吳君亮將《深圳市2010年本級部門預算公開情況統計》公開在中國預算網上。據其介紹,深圳市2010年使用公共預算資金的市本級部門共有92 個,未公開部門預算的有62個,佔67.4%,公開部門預算的有30個,佔32.6%,在公開的部門中又分滿意、不滿意等幾個等級。

這份統計表犀利地指出深圳市2010年本級部門公開情況「不及格」,在已公開部門預算的30部門中,很不詳細的有5個,不詳細的有7個,較詳細的有 18個,而令人滿意的,即公開的部門預算內容透明詳細、民眾能夠通過閱讀這些預算知道政府部門拿了多少錢、做了什麼事、錢具體花在什麼地方的部門,則一個都沒有。

吳君亮表示:「深圳雖然是全國文明的先鋒城市,但在社會治理、現代政府管理上,離民眾要求很遠。與我們的鄰居香港在預算管理辦法、預算透明度、與公眾的溝通程度上都相距很遠。」

預算越來越讓人看不懂

今年1月15日印發的深圳市本級2011年部門預算(草案)共有378頁,吳君亮昨日研讀後發現,今年的預算與2010年相比格式更加完滿、頁數有所增加,但財政信息越來越不清楚,數字結構也有所調整、更加模糊,與2008年的預算相比,在呈現的格式、內容上有退步,並沒有更加方便,而即使2008的預算(草案)也未能滿足民眾的需求。

據吳君亮介紹,部門預算包括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今年預算中的基本支出(包括工資、公用經費、福利)共93.9957億元,同比增長了9.96%,項目支出81.1113億,增長了21.61%。據其統計,深圳2010年的部門預算基本支出為人均20萬元左右。

吳君亮比較了2008年與2011年的預算(草案),發現信息越來越模糊,以基本支出為例,2008年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的「基本支出」項目下分「人員支出」、「公用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三項,而在2011年的預算(草案)中則籠統指出「基本支出2359萬元」。

「一方面政府部門在公開預算,一方面卻在悄悄改變公開數據的結構,讓民眾更加看不明白。不要以為公民們是傻子,看不到這種小動作。」吳君亮說,有關部門玩弄數據組合,讓人感覺不好,因此他用「反穿衣」這種「行為藝術」的方式表達對公共預算不透明現狀的抗議。

建議讓代表提前拿到預算

昨日,吳君亮指著厚度超過1厘米的深圳市本級2011年部門預算(草案)說,這是1月15日印好的,人大代表拿到預算(草案)的時間很短,有什麼時間來消化,怎麼能討論得充分?他建議將預算(草案)提前發放給人大代表,讓代表提前研究。

深圳市人大代表中並非人人都是專業人士,很難看懂預算(草案)怎麼辦?吳君亮表示,政府應該提供機會讓人大代表瞭解,同時以更清晰易懂的方式呈現出預算(草案)。

吳君亮建議參會的深圳市人大代表關注以下幾點:基本支出中,工作人員的人員工資是多少?公共支出是多少?這些2008年以前都公開的內容,為什麼現在反而模糊了?有些部門的人員編製沒有任何增長,但基本支出增長了,增長依據在哪裡?以市委辦公廳保密技術設備購置及檢查費為例,2010年用了325萬元,今年又漲到了400多萬元,增長了24%,為何每年都有這筆費用,幾年來近千萬的資金是怎麼花的?在項目支出方面,各個項目的具體支出明細在哪裡?深圳每年幾百億元的基金預算能否像國外一樣公開?

此外,吳君亮建議人大代表們在審議預算(草案)之外,認真審議各部門往年的實際支出,這部分在2008年以前都是公開的,但從2009年以來不再公開,這是提供信息不全面的表現。他說:「往年預算與實際支出相距甚遠,甚至可以超過20%,嚴肅性與隨意性非常嚴重。如果人大代表沒有拿到實際支出的數據,不問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疏忽。」

4.45公里皇崗路,改造前期費用需8億?

人大代表稱「不理解」

「皇崗路(皇崗口岸—梅林藉口處)一共4.45公里,要改造成沒有紅路燈,前期費用8億元,我覺得這個數字太大了。設計、勘探等費用就要8億元,8億元都能把工程建好了。我不太理解。」昨日,深圳市人大代表鄭學定在深圳市五屆人大二次會議福田代表團討論中稱,現在政府某些部門「要項目」的現象有所抬頭,提醒其他人大代表關注此事。

他認為,政府投資項目的很多方面都值得關注,有些項目到底要不要值得討論,比如多個展覽館本質相同、名堂一大堆,動不動就耗費十幾二十億元,相比之下,對社會福利方面的開支較少。

鄭學定說,財政預算安排中有兩個方面需要提高,一是部門預算中的行政經費過高,2010年佔23.4%,2011年佔21.18%,應該控制在15% 以內,逐步控制到10%以下,世界上很多中等發達國家的行政經費都在10%;二是應該壓縮項目支出,一些單位向財政要項目,將項目支出挪用到其他事情上,這部分支出即使砍掉三分之一,政府也會照常運轉。

「年年人大代表提,年年看不到。」鄭學定建議政府逐步像人大代表公開預算明細,改變預算(草案)目前按功能劃分的形式,改為按經濟用途列支,招待費、汽車使用費、人員工資、日常辦公經費等就能看清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