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i巨石像的呼喚─智利復活節島(組圖)

作者:莊維倢 發表:2011-01-13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Ahu Tongariki的Ahu(祭壇)上,有15尊巨大的肅穆身影豎立著。

<旅遊緣起>欲探訪神秘巨石像

早期看過一張復活節島的Moai巨石像,4個頭頂著小紅帽的巨石像,矗立在椰影婆娑的海邊,大大的鼻子、緊閉的雙唇,簡單線條卻有說不出的神秘氛圍,我就希望有天能親臨其下。但前往南美機票昂貴,旅伴也不易找,因此我上了背包客棧征旅伴,也開啟第一次找旅伴的有趣經驗。

清晨的冷冬,一隻野生灰狐打著呵欠,抖落一身寒意。

<開始計畫>翻書爬文做足功課

智利地形狹長,南北長約4,352公里,多變地景有乾旱沙漠也有大片冰河,主要島嶼有復活節島、火地島、魯賓遜島等,其中復活節島位於太平洋東南部,以神秘巨石像聞名更被列為世界遺產,是必訪景點。為節省時間,我們搭4段智利國內班機,變成自助旅行中少有的奢侈享受。

◆行程規劃

抵智利的第一站馬上轉機前往復活節島(Rapa Nui),探訪謎般的Moai巨石像,之後回聖地牙哥(Santiago)繼續轉機到巴塔哥尼亞高原(Patagonia)上的南方大城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在此可盡情享受滑雪樂趣,並搭船前往由麥哲倫命名的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瞭解早期原住民、傳教士、淘金客與放牧者之間的過往歷史,之後搭車前往納塔萊斯港(Puerto Natales),這裡是進到百內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最近的門戶。百內是健行者的天堂,可盡情領略冰河、瀑布、湖泊及草原風光。後往北到號稱最富文藝氣息的港口城市瓦爾帕萊索(Valparaiso),這裡也是世界遺產。最後來到首都聖地牙哥,在這座靜臥雪山下的現代化都市做最後巡禮。

◆衣著

南美洲季節與北半球相反,夏季出發,迎接我的是寒冷冬季,除了天氣稍熱的復活節島,智利其餘地方都得裹厚外套,尤其巴塔哥尼亞高原南部溫度零下3∼5℃,在戶外常有冷風迎面而來,防風外套、毛帽、圍巾、手套等都是必備物,也要帶雨具防變化莫測的天氣。

◆住宿

冬季是智利淡季,找旅館不難,都是抵當地才找,價錢上較有小幅降價空間,我們曾住到書上寫一晚雙人房約35美元的旅館,實際去住只收26美元。沿途大多選擇青年旅館(Guesthouse)或民宿,一晚約人民幣75∼150元不等。

有些青年旅館也提供天數不等、項目不同的套裝行程,可依需求參加。

◆簽證

旅客到智利需辦簽證,之前在網路論壇爬文,似乎不太好辦,試著自己送件到智利使館辦事處,發現只要備妥文件並不難辦。

<行程特色>驚艷奇特自然景觀及人文藝術

◆復活節島

一個個矗立在海邊的巨石像,是復活節島給世人的第一印象。島名源於1722年的復活節星期日那天,荷蘭航海家Jacob Rogeveen首次發現此島,故得名,玻裡尼西亞漁工則稱此島為拉帕努伊島(Rapa Nui)。島上的歷史文化與屬於西班牙殖民地文化的智利本土差異非常大,原本有數萬人口,在歷史事件如天花感染、秘魯奴工、智利早期不人道的封鎖政策等影響下,純正血統的島民日趨減少,今日約60%居民是拉帕努伊人後裔,其餘是來自南美大陸歐洲裔移民。除了保存巨石像,保存拉帕努伊的傳統文化也是當前亟待努力的目標。

神秘巨大的Moai巨石像,讓小島成為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名勝地,不但是考古天堂,更充滿優閑度假氣息。Moai是早期神明與祖先的化身,島上的Moai巨石像均受到相當大保護,不能踩踏在祭壇(Ahu)上,不能觸摸、拿走或移動有關Moai的石塊,輕則口頭警戒,重則拘役罰金。島上必訪的景點有Rano Raraku,號稱Moai聖山,所有的Moai都是從這裡生產,當地散佈著大大小小巨石像,立著、倒著、躺著都有,不但有沒入土中只剩鼻子以上可見的石像,甚至也有尚未彫刻完的,仿如走入奇異的時光隧道中。

在聖山附近有一排15尊大小不一,全都背海站得直挺挺的Moai,這是最雄偉的Ahu Tongariki,站立於前,只覺得自身的渺小。Ahu Nau Nau則有4個Moai戴上小紅帽,是島上戴帽Moai最多者,可惜有2尊maoi幾乎被摧毀,只剩殘破的身軀留存在祭壇上。這裡鄰近潔白的沙灘,海天一色,令人流連忘返!而有Orango鳥人文化伴隨的Rano Kau,壯麗的火口湖邊,還留有許多岩石畫,值得仔細品味。

◆百內國家公園

偏居世界一隅的巴塔哥尼亞高原,南部地區早期有淘金客與牧羊者蜂擁而至,使原居於當地的原住民族在利益爭奪下因戰爭及疾病消亡殆盡,現今只能成為博物館中陳列的古物及解說資料,以及街上販售各種以原住民肖像圖騰的各式紀念品。

而百內國家公園的氣候詭譎多變,晴朗無雲的下一刻,可能就是狂風呼嘯,漫天黑雲席捲而來,在這裡,天候主宰一切,所有的行程規劃都必須考量氣候。我們原本預計在公園內健行4∼5天,好好領略山川湖泊等美景,可惜一到當地,氣候冷冽,當地人不斷提醒如此低溫下在公園裡過夜相當不智,我們只好參加1天的套裝行程坐車遊覽公園。一入公園,巨大山體上覆蓋著皚皚白雪,灰綠湖泊透著一股寒氣,駱馬悠遊在被保護的廣大草原,狐狸在我們近距離接近下仍打著呵欠伸懶腰,真是個動物能自由自在生活的天地。我在此看到相當震撼我的冰河塊,獨特神奇的藍,是大自然最幻妙的顏色,即使相距仍遠,似有股魔力讓人心神都被震懾住。雖然冬季的百內不若夏季般經典,但少了遊客如織,更能享受與大自然的寧靜對話。

◆瓦爾帕萊索

位於聖地牙哥西北方的海港城,隨處可見的街頭壁畫藝術,讓旅人穿梭巷弄間處處是驚奇,在靠近維多利亞廣場邊的Aldunate街旁,更是被稱為「露天博物館」,有各式題材的壁畫可欣賞,我們也看到正在上噴漆的街頭藝術家。

沿此而上可達享譽國際的詩人聶魯達其故居之一La Sebastiana,一如這山城上不規則風格的建築,詩人的家也很有特色。詩人熱愛航海,一些窗戶甚至做成船艙窗戶的形狀,在細雨紛飛的寒冬中,從這圓圓的窗戶望去,真有在海上飄搖之感。其中的居家擺設很有詩人獨到的品味,隱藏著詩人的幽默及詼諧,我最喜歡每一層樓都有大大的落地窗,可遠眺整個海港,美麗景致飽覽無遺。

藍天下,碼頭邊,五顏六色的貨櫃成排地躺著,交織成絢麗的風景畫,看著這些大大小小的船隻,似乎只要你願意,都可以背起行囊,投向無邊無際的大海。也或許是這樣的寬闊胸襟,培養出居民無限創意的藝術觀,甚至流浪的冒險因子,我想這是這個城市豐厚的底蘊及生命力所在。此地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交通工具」─纜車(ascensor),或稱為電梯,連接山城裡蜿蜒陡峭的步行小路,目前尚有20座,也是此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因素之一。

<游後感想>小插曲&旅伴永難忘

智利是個讓人很難決定遊玩地點的國家,因為太過於狹長,但也因此,不同的地方發展出不同的文化,造就各自獨特的樣貌,非常豐富。

首都聖地牙哥是智利治安不甚好的地方,行走街上常有人提醒小心扒手,我們也因此發生離奇的行李遺失事件,反觀復活節島的夜不閉戶,愈是熱鬧繁華的文明之地,愈充斥著更多所謂人的慾念與貪痴。

而此次旅伴是透過網路上徵集,要跟不認識的朋友一起自助旅行,其中的過程也讓我收穫許多,旅行不單只是行走景點,也行走在「人」這個有趣的生物上。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