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從浙江命案看司法獨立的重要性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1-01-12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個月最引起中國網民注意的案件,就是浙江樂清市的錢雲會死亡案。這個錢雲會是個現代版的為民請命的好官。雖然官小職卑,不過是個小小的村長,但是和現在司空見慣的那些出賣村民利益,家財萬貫的貪官污吏不同。他為了村民的利益被非法侵佔而上訪,六年中三次被關進監獄。

在中國生活的人,除了小孩誰都知道:他已經得罪了人,而且不是什麼小人物,而是那些非法獲得利益的大大小小的人物。這其中當然不會少了當地黨政軍、公檢法警的人物們。沒有他們的參與,在中國任何地方非法牟取利益都不太可能,就是合法的恐怕也不太容易。這是本案的第一個大前提,是引起廣大網民憤怒和同情的第一個原因。

僅僅是這個原因,不會引起人們這麼大的關注。因為現在的中國,這一類的冤案太多了。大官兒侵佔大的、國家的利益。中官侵佔中的、省市的利益。小官就侵佔鄉村小民的直接利益。每天都有,各地都有,封也封不住,刪也刪不完。老百姓已經對此麻木了。

引起人們關注和憤怒的,是貪官污吏們已經不滿足於阻止上訪了。檔不住你上訪就讓你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最近就有河南某地的官員非法侵佔土地後還要把村民用車軋死,然後再口放狂言道:軋死你十個八個,看誰還敢阻攔開工。浙江的貪官污吏和奸商們也不是偷偷地要你的命,而是讓村民們看著上訪的村長被碾成幾段。殺雞給猴看,充分顯示專政的威力。

殘忍無道已經直追歷代暴君了。更讓人們憤怒的是,事發之後地方當局還要銷毀證據,控制證人。在不經過司法調查的情況下就匆匆忙忙地下結論說這是一起交通事故。這種公然玩弄法律,公開展示強權,蠻橫無理的做法,已經不僅僅威脅到村民和上訪者的安全。這樣的無法無天合法化之後,威脅到的是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社會和人民已經忍無可忍,退無可退了。人總不能像牲口一樣,面對著公然的屠殺仍然溫順地接受。

所以人們憤怒了,開罵了,準備反抗了。這時候從中央到地方,從官方到民間都有人出來幫助掩蓋事實。理由聽上去很冠冕堂皇:為了維持穩定。如此暴政還要維持穩定,這是老百姓的穩定嗎?當然不是。這是要穩定少數人的暴政。對老百姓來說,就是要穩定地喪失所有的權利。不但喪失財產權利,還要喪失生命權。這就是在官逼民反,是最大的不穩定。

除了佔人口一半的窮人之外,還有差不多一半的所謂中產階級。小康之家們對現實不滿,但也不想有大的改變。穩定對他們很有號召力。因此共產黨就天天說穩定,事事說穩定。穩定成了共產黨欺世盜名的第一大法寶,也成為了走狗們向當局獻媚的第一大理由。

警察和地方官員們銷毀證據,阻止調查,理由是穩定。上級機關掩蓋事實也是要穩定。甚至被控制的花瓶反對派也不顧身份,出頭公然撒謊替惡霸們辯護。理由也是要維護穩定。但是這些掩耳盜鈴的做法能夠維持穩定嗎?

有人批評中國的三種精英階層不把老百姓當人看。從這次浙江命案中我們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從官方到民間的一批精英們確實不拿老百姓當人看。人就這麼好欺騙嗎?人能夠像牲口一樣逆來順受嗎?

可是中國的精英們公然論證:中國的老百姓不會造反,也不敢造反。這就是他們論證暴政有理的基本論據;這就是他們為了個人利益向當局獻媚的無恥嘴臉;這就是歷代精英引導當局官逼民反的陰謀詭計。

古今中外的歷史反覆證明:人不是牲口,人必須享有基本的權利。保障每一個人權利才可以避免官逼民反。為此人類創建了司法系統來避免權勢大的人侵犯小民的基本權利。而且這個司法系統不能夠掌握在權勢階級手中,否則就不能夠限制權勢者們侵犯小民權利。

這就是司法獨立為什麼重要的原因。包公海瑞為什麼為歷代人民所歌頌,就是因為他們敢於獨立於權勢階層之外。因此才有可能保護小民的權益。

現代民主的法制體系,就是要創造條件使法官獨立於行政系統之外。保障司法官員成為包公海瑞的條件。有這些條件,司法官員不一定能夠成為包公海瑞。但是沒有這些條件,司法官員幾乎很難成為包公海瑞。否則他們就很難生存下來。浙江命案如此簡單明瞭,司法人員就沒有明白人嗎?

肯定有。民間人士就沒有明白人嗎?太有了,網民的一致輿論就證明絕大多數人看得很清楚。法官們不比他們笨。

可是為什麼官方民間的權威人士眾口一詞地撒謊呢?利益是一部分人的原因,但不是所有人。穩定的藉口是一部分原因,但不足以說服所有人。害怕損害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說恐懼是大部分人昧著良心說話的最大原因。司法不獨立,司法人員可能因為公正斷案而導致對自身的危害。是社會不公正的根本原因,也是官方可以不合法地干預司法的真正原因。

寫在法律裡的司法獨立不等於現實。司法獨立的最大保障就是避免官方的干預。共產黨干預司法的理由,是說政法委監督司法可以避免法官犯錯誤。也就是追求完美。但是世界上沒有完美。就像共產主義的完美一樣,背後隱藏的是陰謀。現實中更多的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個別法官犯糊塗錯判案件,總比制度性的不公平好得多。給官方當局干涉司法的權利,就是制度性的不公平。

試想,如果獨立於當局的法官可能判無法無天的浙江官員們有罪,圍繞著浙江命案的一系列故事還可能發生嗎?至少不會成為普遍現象。不會有人敢說:軋死你十個八個,看你還如何如何。所謂草菅人命,正是司法不獨立的後果。威脅的是所有人的安全。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