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能吃苦就能過上好日子

發表:2011-01-11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人回國看到以前不如自己的朋友或同事在國內過得春風得意,而自己在加拿大工作、生活又不太那麼如意。開始後悔移民加拿大,想像如果自己留在國內可能會更好。其實,這都是見仁見智,自己的生活路自己走。古話說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有朋友可以證明:多耕耘、多收穫。

莉小姐,我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好友,隨她先生西同志自1998年赴加拿大已經十三年多,也入籍好幾年。如果沒有移民加拿大,西同志也許已經當上我們老家一所著名大學的副校長。因為他離開時已經是這所大學一個學院的院長,又是清華大學畢業的碩士、博士。我說這個假設並不等於他們在加拿大過得不好,相反,過得相當地好。

西同志1997年拿工作簽證赴加拿大,一年後莉小姐和大兒子去團聚,1999年莉小姐抓緊生了小兒子。西同志現在供職於加拿大埃德蒙頓再往北的一家石油公司,任職自動控制工程師;莉小姐沒有說他具體的年薪,只說西同志每年要交的稅是八萬多加元,咱也不好意思細問。莉小姐和西同志夫婦有兩個兒子,養著兩條純種的白色比熊狗;按揭供著兩棟樓(已經供了五六年,聽說升了些值),一棟在埃德蒙頓最高尚的住宅區買塊地自修的single home,三層加一個地下室和雙車位車庫;另外一棟兩層小樓在西同志工作的城市。因為路途遙遠,所以西同志住在那邊,週末、節日才回家與莉小姐和兩個兒子享受天倫之樂。 莉小姐目前在家給人做美容護理,一天一個或兩個顧客,方便照顧兒子和她的比熊兒女,順便掙點零花錢;另外就是送接兒子上下學,餵狗遛狗;每個月跟朋友見上幾面,喝喝茶、吃吃飯、聊聊天、逛逛街,生活簡單、愜意。

莉小姐和西同志剛到加拿大的生活也曾經非常窘迫和艱難。因為莉小姐懷孕生孩子無法工作,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裡,靠西同志每個月稅後到手的一千多加元生活,哪敢想到幾年後竟然甩手花掉2700多加元買兩條狗。曾經聖誕節的時候接受過來自好心人的捐助,所以現在莉小姐時常會捐善款,還助養了兩個非洲小孩。西同志是個典型的書獃子,拙於言詞,更不擅長與人勾兌(四川成都話,意為跟人打交道、搞關係)。但他是自動化控制方面的專家,在工作中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為了工作現在與老婆還在小分居, 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位置上。莉小姐生下孩子後不久就把小兒子送回國交給外婆帶。莉小姐高中畢業,英語完全不會,只能找到按小時記工資的工作,最多的時候一天干三份工,還要照顧一家人的吃喝拉撒。隨著西同志的職務、收入漸入佳境,莉小姐才接回小兒子,回歸家庭,不再那麼勞累。

我跟莉小姐聊天時,她最大的感慨就是慶幸自己移民加拿大。我問後不後悔錯過西同志當上副校長的機會?她說慶幸的就是這個錯過。因為這趟渾水太深,想要往上爬,需要西同志出去強作笑臉勾兌各色人物、說不定要偷偷摸摸行賄受賄、說不定要風花雪月無數場、說不定小三小四小五打上門來要求轉正、說不定自己早已變成了中年怨婦呢。還是在加拿大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懇懇工作好,只需勞體,不用勞心,家庭和睦,大兒子獨立、小兒子乖巧 、老公聽話、工資全部上繳莉小姐領導;還有最大的好處就是有了第二個寶貝——麼兒。

所以,移民加拿大一定不要奢望一夜暴富,只要能吃苦,會過上好日子的。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