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週刊》訪戈爾巴喬夫 民眾吁中國戈氏在哪裡?(圖)

作者:聯合報 發表:2011-01-10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敢言的廣州《南方人物週刊》(下稱週刊),在最新一期以封面故事專訪前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內地學者認為,今年是中共建黨 90週年,週刊此時刊出對這位 20年前導致蘇共倒臺的敏感人物專訪,既是為當局唱好,更不乏民間要求中共實行政治改革、免遭前蘇共覆轍之意,值得關注。

自從 1991年蘇聯共產黨垮臺後, 20年來外國媒體對曾任蘇共總書記的戈爾巴喬夫專訪或出版物汗牛充棟,中共媒體亦多有轉載,但直接對戈氏專訪並大篇幅報導卻相當罕見。週刊本月 4日刊出對戈氏專訪引起關注,近日被不少網站轉貼並引熱議,有網民讚週刊「讓我們再次反思歷史」,更有網民呼籲:「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在哪裡?」

專訪長達兩萬字,開篇就引用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 50年前講的話「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令人側目。表面上,專訪完全按中共的口徑報導,借戈氏之口唱好中國沒有步前蘇聯後塵,沒有「亡黨滅國」,且取得巨大成就;但行文仍可讀得出,作者對當年一手摧毀蘇共、讓獨裁政權分崩離析政治人物充滿崇敬之情。

特別是在介紹戈氏及對俄羅斯 20年來發展評述時,專訪有諸多肯定,如讚美戈氏 20年前推動了民意、順應了民意、「徹底摒棄斯大林(史太林)的政治遺產」、「開啟了蘇聯走向民主之門」、「摧毀了原來的體制,使俄羅斯人民不再忍受」等,稱讚他是「推翻官僚體制的先鋒,新時代的開創者」。而戈氏在採訪中也強調,對當年所為「不後悔」,即使重新選擇,「首要的仍是政黨改革」。

對 20年來戈氏一直蒙受指摘,指他摧毀了一個偉大國家,「上了美國人的當」,文章認為,「或許我們應當把他(戈氏)放入俄羅斯民主化的進程中,才能對他的歷史作用有所觀察」。專訪更以戈氏早年任蘇共總書記時一句話作全文收尾:「民主社會主義的核心和實質,是人道主義。」

專訪文章金句摘錄

「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

「民主社會主義的核心和實質,是人道主義。」(引戈氏原話) 

「他(戈氏)是推翻官僚體制的先鋒,新時代的開創者。」

「或許我們應當把他(戈氏)放入俄羅斯民主化的進程中,才能對他的歷史作用有所觀察。」

「他(戈氏)推動和順應了民意,徹底摒棄了斯大林的政治遺產;開啟了蘇聯走向民主之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