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當得陰麗華--史上最稱職的皇后

發表:2010-12-3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說這句話的人名叫劉秀,此人年輕時的小小心願,曾讓許多人跌破了眼鏡。在漢朝時「執金吾」是一個武官,相當於現在的首都衛戍司令,掌管京都的警衛。他的意思是說「要做官就要做到執金吾這個武官職位,娶老婆就應該娶陰麗華這個女孩子」。看來這個年輕人胸無大志,只想混個小小的武官、迎娶一個漂亮賢惠的女人過過日子而已。其實執金吾出行時,統騎兵二百人,持戟甲士五百二十人,前呼後擁,光耀無比,劉秀只是感慨出巡時的壯觀,而不是執金吾這官位。

大家都看走了眼,這個劉秀就是後來中興漢朝的漢光武帝。公元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西漢正式滅亡。王莽篡漢以後,推行了一連串雷厲風行的措施,由於準備不周,造成經濟蕭條,民生凋敝,荒旱連年,盜賊蜂起的局面。劉秀和他哥哥也從長安回到故鄉,號召家鄉子弟兵起而抗暴。經過幾年的努力,他們的勢力逐漸擴大,就在此時,隨劉秀作戰的陰氏兄弟,說服家人,把陰麗華嫁給了劉秀,就這樣了結了他的一半心願。

在一次戰役裡、為了擊敗對手王朗、劉秀必須借重真定王劉揚的勢力。作為權宜之計,不惜答應娶劉揚的甥女郭聖通為妻,終於借得精兵十萬,擊敗王郎。

在幾年的東征西討之後,劉秀終於登上帝位,復興漢朝,史稱東漢,劉秀就是中興漢朝的漢光武帝。現在他有一個非常難以抉擇的難題,是封立他所喜愛的陰麗華為皇后呢、還是立在他危急時所迎娶的郭聖通為後呢?他當然想立他的髮妻陰麗華為後,然而朝庭中有許多反對的聲浪、此起彼落。原因是郭聖通家世高貴,有漢朝皇家血統,在後期的征戰期間,都伴在劉秀身邊。陰麗華當時還未生一兒半女,而郭聖通已為劉秀生了一個兒子。陰麗華又是一個很重大局而輕私利的人,堅持立郭聖通為後。漢光武帝第二年六月,郭聖通被冊封為皇后,其子劉疆被冊封為太子。陰麗華則被封為貴人。

頭幾年、兩人也相安無事,但後來由於郭皇后的猜疑,陰麗華暫避娘家,很快的,後宮中所有的女人和敏感的孩子們,都對郭聖通畏懼至極。內宮被弄得雞犬不寧。漢光武帝對郭皇后莫名其妙的變化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她愈演愈烈,居然整個後宮都成了她眼裡的仇家。忍耐終於到了極限的劉秀突然發作,頒下了一道廢後詔書。廢掉了郭皇后,迎回陰麗華、冊封為後,這年陰麗華已年近四十。

劉秀是一位重感情的皇帝,他對後宮的鶯鶯燕燕沒有興趣,他始終對陰麗華情有獨鍾。陰麗華十九歲追隨劉秀,先是奔波流離,躲避戰亂,後又降妻為妾,甘居人下十七年,直到年近四十才終登後位,可謂坎坷頗多!但同時,陰麗華一生都受到了漢光武帝的愛慕和東漢後世歷代帝后的尊重,從一個女人的角度來講,又可謂是榮寵之極了!

漢光武帝劉秀是一位寬仁厚德的皇帝,雖然郭皇后被廢,也沒有被打入冷宮,而是平常的生活著,這是史無前例的。陰麗華一生謙德可風,相夫教子,主理後宮,不曾干預朝政,更能約束家人,使劉秀無後顧之憂,專心國事。皇帝的婚姻,鮮有幸福圓滿的結果,而劉秀、陰麗華卻和諧得令人羨慕,這固然是由於劉秀的寬仁厚德,惜念舊情,而陰麗華的貌美德高與安份守己,更是最重要的因素。

陰麗華皇后仙逝時享年六十二歲,與漢光武帝劉秀合葬於原陵。

来源:王永健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