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官與記者

作者:華之鷹 發表:2010-12-16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原是官名,古代商朝時設置的,後來成為君王的左右史官,他的職務是掌祭禮和記事等。以後每個朝代都有發展,直到春秋時代,史官除了掌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還要記載史事、編寫史書,兼管國家典籍及天文曆法祭祀等等種事宜,要求史官筆下「不掩惡、不虛義、以實錄直書為貴」才能稱作良史。歷史上最出名的是太史公司馬遷,所撰寫的《史記》留傳至今。

忠實歷史,以實事求是記錄下的可稱作良史,他們像精忠報國的文官武將一樣,為了歷史的真實,和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人物同樣偉大,同樣受人敬仰、懷念和效法。

春秋時期,齊國莊公為國君時,出現過「一門四個半官史」,為了歷史的真相,不屈服權威,雖然被殺了三人,第四個繼承者依然堅持史實,絲毫不向權威低頭,結果得到依照史實寫在記事本上。他們是太史伯、太史仲、太史叔、太史季四兄弟,外加舅舅南史氏退休史官。

莊公是色鬼,他看中相國崔杼的妻子棠姜,利用國君的權勢,勾引棠姜,逼迫棠姜跟他私通,事後被崔杼發覺,直問妻子,棠姜也坦然說明,她說:「他是國君,你是國相,但你是他的下屬,他操生殺大權,我若不從,他會對你的生命有威脅。」

崔杼想想妻子的話也對,當時不往下追究了。但他暗中雇養幾個武士,要他在府中天天練射箭,一面串通曾被莊公鞭打過的近待賈堅,要他察看莊公行動。

不久莊公以探病為名,帶著衛士去崔府幽會棠姜,棠姜將莊公接進閨房,好色的國君又是摟又是吻,棠姜卻說丈夫要服藥了,去去就來,就關了房門出來,對門口警衛的人員說:「國君叫你們去喝酒,你們跟我來。」眾人跟著崔夫人到後花園喝酒,這時崔杼帶領武士,推開閨房門,將莊公亂箭射死。

事後,崔杼相國找到莊公的幼弟杵,立為景公,一切大權落在崔杼的手中,他召入史官太史伯,對他說國君莊公死於暴病。太史伯說已經記錄好了,將冊子呈給他看,崔杼看了,上面寫的是:「夏五月,崔杼殺了國君。」

崔杼看了萬分氣惱,便說:「你有幾個腦袋?」太史伯說:「一個,要我不寫真實,寧可不要腦袋。」於是崔杼把他當場殺了。接著召來太史仲,也被當場殺了;又召來太史叔,也是同樣的命運被殺。

最後召來太史季,崔杼對他說:「你看見你的三個哥哥的頭在地上嗎?」太史季說:「看見,真正的史官腦袋。」「那你怎樣寫呢?」太史季說:「史官只能按照實際真實的情況記錄。」崔杼說:「你不怕死嗎?」太史季說:「史官是殺不盡的。」

崔杼聽到他的話,心裏一驚,腦子也清醒了一些,才知道繼續地殺下去對自己不利,於是將他三個哥哥所寫的竹籤擲給太史季說:「隨你去寫吧。」

太史季抱著一捆竹籤走出大門,碰上娘舅南史氏,太史季問娘舅來做怎麼?南史氏笑呵呵說:「來接替呀!我怕你又被殺!」兩人說完各自回去。這一門四個半史官,稱得上真正史官。

現代的新聞記者肩負的責任與古代史官有相似之處,都是應該把採訪到的新聞真實情況,源源本本的記錄下來,供社會議論,這才是記者的本責。若是把新聞內容加油添醋,甚至歪曲事實,故意引向脫離真實,那就是造謠生事的詐騙者,也是一種犯罪行為。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