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女謝道韞(圖)

發表:2010-12-06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道韞是東晉才女,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安西將軍謝奕之女,王羲之之子王凝之之妻。

謝道韞識知精明,聰慧能辯,叔父謝安曾問她:「《毛詩》何句最佳?」謝道韞答:「吉甫作頌,穆如清風。仲山甫永懷,以慰其心。」安讚嘆她有「雅人深致」。

有一天,時值大雪,謝安與眾兒女子侄相聚,他指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問道:「這像什麼?」謝安的侄子謝朗答:「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說:「未若柳絮因風起。」謝安大悅。這一詠雪名句,盛為人所傳誦,她的才女之名,也由此事而得。

魏晉時代,清談之風大熾。一日,王凝之的弟弟王獻之與友人談論詩文,一時詞窮,謝道韞聞之,叫丫環告訴王獻之,說她願為小叔子解圍。她端坐在青綾幕樟之後,引經據典,將王獻之的前議加以肯定,可謂立意高遠,博學多才,客人心服而甘拜下風。

謝道韞不僅才高八鬥,而且具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剛毅品質。在她晚年時,海盜起家的匪首孫恩攻打會稽,其夫王凝之及諸子皆被賊兵殺害,謝道韞臨危不亂,與丫環們一起執刀出門,一時,賊兵到來,謝道韞拔刀殺敵數人後被抓,賊兵欲加害其年幼的外孫劉濤。謝道韞正色道:「事在王家一門,與外族何干。如果非得這樣的話,那麼先殺我吧。」孫恩雖然狠毒,也為之改容,便沒有殺害劉濤。

從此謝道韞寡居會稽,治家十分嚴謹。當時的太守劉柳久聞她的名聲,請求與她談論。謝道韞也知道劉柳的名氣,則在堂上設一素色帘幃,端坐其中,與劉柳款款而談。謝道韞風韻高邁,言辭清雅。劉柳對她讚嘆不絕,可以說是心形俱服。

謝道韞有詩賦文章三卷流傳於世,她的文風清韻緊練,其中《泰山吟》是謝道韞的傳世名篇之一:峨峨東嶽高,秀極沖青天。岩中間虛宇,寂寞幽以玄。非工復非匠,雲構成自然。氣象爾何然?遂令我屢遷。逝將宅斯宇,可以盡天年。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