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毛澤東夫人楊開慧之死的真相(組圖)

發表:2010-12-0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二七年國共分裂,毛澤東離別了剛剛為他生了第三個兒子毛岸龍的楊開慧,前往湘東組識「秋收起義」。從此徹底割斷了與楊開慧的愁絲恨縷。 「秋收起義」失敗後,毛澤東帶著殘餘的部隊來到井岡山與王佐、袁文才所領導的地方武裝建立了根據地。第二年四月朱德率領的南昌起義隊伍來到這裡。同年十一月彭德懷率領的平江起義隊伍也來此會師。在這裡,毛澤東結識了當時被稱作永新一枝花的賀子珍。一九二八年五月初,兩人正式結為夫妻。從一九二七年九月毛澤東跨出楊開慧的家門到毛賀二人結為夫妻其間不足八個月!中共解放後的黨史和賀子珍的外孫女孔東梅近年所著的賀子珍的傳記都試圖美化毛澤東對楊開慧的愛情,掩蓋其拋棄楊開慧的史實,使毛賀的婚姻合情合理,硬說毛澤東其所以會與賀子珍結婚,是因為井岡山與長沙不通音迅,有傳言楊開慧已經犧牲。

楊開慧和毛岸英、毛岸青母子三人照

事實並非如此。楊開慧有一個堂弟叫楊開明。 一九二七年楊開慧曾寫信給他,囑咐他如果自已遇到不測時,請他照顧孩子和她母親。這麼大的事,楊開慧沒有交託自己的胞兄楊開智,而托咐給堂弟楊開明,可見楊開慧對他的信任。毛澤東到井岡山後,紅軍隊伍迅建擴大,但這支隊伍此時仍屬共產黨湖南省委領導。楊開慧的這個堂弟時任共產黨湖南省委委員,省秘書長。從一九二八年初起就不斷往返於井岡山與長沙之間向毛澤東傳達湖南省委的指示。正因為他對井岡山與湖南省委情況的瞭解,同年他還被共產黨湖南省委任命為湘贛邊界特委書記。以他和楊開慧、毛澤東的關係,他見到毛澤東的時候決不可能不向毛澤東詳細介紹楊開慧及其家人的情況。楊開慧還托他帶過自已親手為毛澤東做的衣服和鞋子。對毛澤東與賀子珍的結合,楊開明非常不滿,但礙於共產黨的組識原則,又怕傷害楊開慧,他回長沙時不能將實情告訴楊開慧,只好暗地裡處處給毛澤東小鞋穿,以發泄他的不滿。他在去上海給中共中央匯報時曾狀告「毛澤東個人專政,獨裁,特委在他一個人的荷包裡。有土匪氣息的王佐,袁文才只聽毛澤東一人的」。從而導致了當時的中共中央下文要誅殺王佐和袁文才。毛澤東後來在井岡山失勢與此也不無關糸。毛澤東恨透了楊開明,楊開明犧牲後從來不曾被毛澤東提起過。

正當毛澤東與賀子珍在井岡山喜度蜜月,愛得如痴如醉之際,住在長沙縣板倉娘家的楊開慧還在痴情地掛念著她的丈夫。幾十年後,人們在拆除楊開慧的舊房子時,在牆縫裡曾發現了她一九二八年十月所寫的一首詩<<偶感 >>

「天陰起朔風,濃寒入飢骨。
念慈遠行人,平波突起伏。
足疾可否痊,寒衣是否備。
孤眠誰愛護,是否亦清苦。
書信不可通,欲問無人語。
恨無雙飛翮,飛去見茲人。
茲人不得見,惘悵無己時。」

可憐的楊開慧做夢也沒想到,此時毛澤東早把她忘到九霄雲外了。 一九三O年五月,蔣、馮、閻、中原大戰爆發,形勢對共產黨極為有利。各個根據地的紅軍都有很大的發展。以李立三為代表的中共黨中央作出首先在一省或數省取得革命勝利的決議。命令彭德懷的紅三軍團攻打湖南省會長沙。當時駐守長沙的何健的主力已調往衡陽,防堵桂系和粵軍北上攻蔣,長沙城內空虛。 彭德懷出發前特地來到毛澤東處討教軍事上的問題。在井岡山時期,彭德懷很贊同毛澤東的游擊戰理論,兩個老鄉合作得很好。在毛澤東送他出門的路上,彭德懷問他,如果紅軍到了長沙,有無私人之事需要他幫忙。毛澤東也是聰明人,知道彭德懷在暗示楊開慧和他的幾個孩子。毛澤東站在路旁,深深地吸了一口煙,不置可否地望著那消失在空氣中的灰白色煙圈,陷入了一陣沉思,然後冒出一句話:聽說澤民的堂客王淑蘭關在長沙,你看找不找得到他。看到毛澤東答非所問,彭德懷看懂了毛澤東的心思,心裏一沉,頭也不回地走了。

同年七月,彭德懷率領的紅三軍團一舉攻佔長沙。七日二十五日,成立蘇維埃政府,彭德懷也被選為委員。他在長沙打開牢門,釋放了所有的政治犯,毛澤民的妻子王淑蘭也在其中。王淑蘭沒在何鍵的牢裡關多久,她對楊開慧的情況一清二楚,彭德懷應該從她那裡瞭解到了楊開慧的情況。紅軍從七日二十五日佔領長沙起到八月五日退出,在長沙呆了十天,建立了蘇維埃政權。這麼大的事,住在長沙板倉的楊開慧不會不知道。由長沙縣的板倉到長沙城裡,步行一日功夫即可到達,楊開慧不可能不出來見彭德懷。至於他們之間談了什麼,甚至什麼時候見的面,等到後來毛澤東得了天下,彭德懷自然不便公開了。

毛澤東組織了「秋收起義」之後,楊開慧的處境就非常艱難。有次為了躲避追捕還跑到平江她舅舅家去躲過一陣。彭德懷打長沙時,她最小兒子毛岸龍都已經三歲了,以當時中共的倫理觀念,她完全可以把孩子托付給她的母親或其他親戚。與其在老家坐巳待斃,還不如自己跟隨彭德懷到井岡山去找自己的丈夫!在長沙板倉拖著三個孩子,哪裡有跟著紅軍那麼多革命可搞呢?她早就有「恨無雙飛翮,飛去見茲人」的渴望。她怎麼會放棄一次這麼難得的機會呢?

問題是毛澤東在井岡山又有了一個家,家裡巳經有了另外一個她。楊開慧巳經由家裡的她降為了家外那個她了!賀子珍比楊開慧年輕八歲,性情剛烈。後來在延安時期還因吃醋與美國記者史洙萊特和她的中文翻譯大打出手。可想而知,此時楊開慧怎麼能去井岡山呢!彭德懷佔領長沙後曾鎮壓了一批何健的軍官和反對革命的土紳,他知道紅軍退出長沙後,何鍵一定會大規模地報復, 楊開慧的處境將會更加危險。但是,既然毛澤東沒有表明態度,他也不便違背毛澤東的意願把楊開慧帶走,以至壞了毛澤東的好事。

同年八月二十四日,以毛澤東為政委和前委書記,朱德為司令的紅一軍團四萬餘人,匯合剛從長沙退出的紅三軍團一起再度進攻長沙。這次雖然沒有攻入城裡,但在城外圍攻長沙達一個月之久。如果此時毛澤東對楊開慧還有一絲憐憫之心,在久攻不下準備撤退的前一天,派三五個人去長沙郊外板倉楊開慧的家裡跑一趟,把她接出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毛澤東不想自找麻煩,狠心地再一次放棄了給楊開慧一條生路的機會。

如果說在紅軍兩次打長沙之前何鍵礙於楊昌濟的面子,對追捕楊開慧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麼紅軍兩打長沙殺了他那麼多人,造成了他那麼大的損失,這次對追捕楊開慧可是來狠的了。紅軍走後不到兩個星期,楊開慧在老家板倉被捕。在牢裡,楊開慧曾被用刑,要她自首,宣布與毛澤東脫離關糸,她想到了毛澤東對她說的:「算人間知已吾與汝」,她寧死不屈。她為自己一生曾得到一個像毛澤東這樣的知己心滿意足。她不惜為毛澤東和他從事的事業去死。十一月十四日她帶著一種女人特有的滿足,慷慨地走向刑場,那年她年僅二十九歲。她至死都不知道早在二年前她與毛澤東事實上已經沒有夫妻關係了,一個叫賀子珍的年輕女人已經成了毛澤東家裡的女主人。 楊開慧把自己的一身毫無保留地獻給了毛澤東。早年讓毛澤東通過自己的父親,結識了當時的社會精英集累了政治資本,到死都給足了毛澤東政治面子。她這種忠貞而壯烈的死,既解決了毛澤東因重婚而陷入的尷尬處境,又使當時的毛澤東獲得了滿門忠烈的名聲。這種結果無疑是毛澤東最希望得到的。如果楊開慧活著的時候知道了毛澤東對她的背叛,誰能擔保她會說些什麼?毛澤東的形象會不會因此受到傷害呢?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