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方承認卡廷大屠殺責任引中國輿論反響 (圖)

發表:2010-11-2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3年卡廷屍體發掘現場.照片由波蘭紅十字會拍攝(看中國配圖)

11月26日,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批准一項聲明,承認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親自下令屠殺了上萬名波蘭人,製造了1940年的卡廷慘案。據《新京報》的報導,對此,俄杜馬外事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奇夫表示:「毫不誇張地說,這份聲明具有歷史性意義。我們以往都是在其它國家同篡改歷史的行為作鬥爭,如今在自己的國家,我們也親眼見證了這一幕」。為此,有評論感慨說,這是以一個國家層面的最高形式,認可這一歷史事實,如此的胸襟與擔當,令世界敬佩!什麼時候中國的「議會」也能效仿俄羅斯,清算一下我們的前領導人所製造的一系列罪惡呢?!

中選網上學者傅一河的文章寫道,儘管鄧小平拋棄了階級鬥爭的主導思想,實行了改革開放,但不幸的是,由於仍未擺脫原政治體制的約束,那種「為尊者諱」的傳統被堅持了下來。鄧小平曾說過,我們這代人沒有本事解決的問題,就留給下代人來解決吧。不過,誰知道下代人比他更沒有膽量,或者是沒有碰到更好的時機,或者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等等,來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大的問題------ 毛澤東的相關歷史及其評價問題,就這樣被拖了下來。

可以肯定的是,促使俄議會通過「卡廷聲明」的那些有膽識的議員,他們一定是像已故中國學者蔡定劍那樣的人。三年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突發事件應對 (草案)》進行二審。該草案第57條規定,新聞媒體不得「違規擅自發布」突發事件的消息。蔡定劍在參與修改時表示,在一個法治社會裏,媒體應擁有充分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它們為公民社會提供一個客觀反映各方意見的平臺,也成為公眾參與的一個渠道。正是由於蔡先生這樣一些開明之士的奮力狙擊,這項可能損害民眾權益的惡法,才被退回修改,並最終刪除。遺憾的是,蔡定劍這樣的學者今天十分稀少,傳統制度的力量還很強大,使得那些有識之士難有作為。

更何況,執政者們總是瞻前顧後、顧忌重重,再加上有時他們自已也頻頻陷於內外交困之中,哪有什麼「閑情逸致」來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呢。事實上,包括那些信誓旦旦「絕不」搞那一套的領導人在內,我們的一些官員,既不對人民負責,也不對歷史負責,只為眼前政績考慮 ,只要別在我的任期上出事,穩定一天是一天,「哪管它身後洪水滔天」。

青年學者劉瑜說過:一個國家走向怎樣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個民族的悲劇其實也可以是它的財富,而拒絕挖掘這個財富則往往導致一個民族在歷史的死胡同裡原地踏步。其實,那種拒絕反思,「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的鴕鳥思維,導致的往往只能是苦難的死循環。文章又說,如果是在民主國家,由選民投票選舉出來的領導人,犯不著為前任領導人「揹黑鍋」的話,他一定會光明正大、理直氣壯地恢復歷史的本來面目。但中國人什麼時候才能等到這一天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