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吃熱晚吃涼老人更健康

發表:2010-11-21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言:古話說「早上吃薑勝參湯,晚上吃薑賽砒霜」。雖然晚上吃薑並不真像砒霜一樣有劇毒,但這句話道出了一個養生的真理:「同樣是熱性的食物,早上吃有益健康,晚上吃則有頗多危害。晚上必須吃涼性的食品」。

中醫中有「陰陽消長」的理論。上午應該「升陽」,吃一些溫陽、補氣、助陽長的食物,比如紅肉、蔥薑等。熱性食物能提高新陳代謝、振奮精神、促進消化,有利於一天的工作學習。另外,上午適宜養肝,熱性食物能幫助肝氣的升發。可如果早上吃太多涼的食物,會使體內各個系統血流不暢,還會強烈刺激胃腸道,增加胃腸消化負擔,損害消化功能,傷及胃氣,出現便秘、腹瀉、感冒、乏力等問題。

而接近傍晚,陰長陽消,就要吃一些性味偏涼,養陰的食品。涼性食品有利於平穩情緒、通氣順暢、恢復體力。而晚上應該寧心,涼性食物都有安寧心神的作用。還是拿姜來做例子,上午吃點姜,能促進食慾、溫暖身體、利於健康;可如果晚上再吃薑,則會刺激胃腸道、讓人過度興奮、影響睡眠和疲勞恢復,久而久之,必定對人體健康有害。

那麼,「早吃熱,晚吃涼」的飲食應該怎麼吃呢?

早餐可以吃大米、麵包、饅頭等主食,喝咖啡、牛奶、熱巧克力等飲料,它們都能暖身提神;中午可以吃牛肉、雞肉、羊肉等熱性的肉類,搭配韭菜、洋蔥、香蔥、大蒜等,這樣下午就能精神抖擻。如果喜歡麻辣火鍋、烤肉等味重辛辣的食物,不妨在中午的時候吃。到了傍晚,就不要再喝濃茶和咖啡了,而應該喝一些百合小米粥、蓮子羹、雜糧粥。晚上的飲食要清淡,牛羊肉、煎炸食品、辛辣厚味的食物晚餐就不要碰了。晚上如果要吃肉,肉類以魚肉為佳,豬肉也不錯;再搭配蘑菇、豆腐、蘿蔔、油菜、芹菜等性涼、安神的食物,能幫助身體排出廢物,緩解疲勞。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