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責任方財報迷霧 年入1.1億淨利僅30萬(圖)

發表:2010-11-20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大火燒透了膠州公寓,至少58人已確定罹難。膠州公寓「節能保溫綜合整治」工程的分包方上海佳藝,目前所有在建項目已經叫停,公司法人代表黃佩信已被警方控制。

上海佳藝,這家從來不缺靜安區政府工程項目的「明星公司」,在2009年的總營收為1.1億元,為何淨利潤卻僅為30萬元?

營收有1億淨利潤僅30萬

工商資料顯示,上海佳藝建築裝飾工程公司為國有企業,具備二級施工資質,註冊員工人數54人,註冊資本500萬元人民幣。黃佩信性別為男性,生於1954年4月,原籍江蘇江陰,曾用名黃佩伩,曾獲「世博建築整治先進個人」殊榮。

這是一家不缺項目的公司,08年以來,至少承接了上海市靜安區政府的政府工程項目40個以上。在失火大樓的相關項目中,上海佳藝的標的金額為1200萬元左右。

不過,據記者掌握的上海佳藝近三年財報顯示,該公司2009年全年營業收入達1.10億元,但淨利潤僅為30.79萬元,利潤率僅達0.27%。

對比07、08年的財報則可發現,該公司07、08年的總營收分別為3997.75萬元和5185.41萬元,在總營收方面,08年比07年同比增長29.71%,09年則比08年同比增長112.13%。這這組數據上不難看出,上海佳藝近三年的業績越做越大,承接項目越來越多。

在淨利潤方面,上海佳藝07、08年分別9.26萬元和20.44萬元,可推算出,08年淨利較07年同比增長120.73%,09年則較08年同比增長50.64%。因此,無論是總營收,還是淨利潤,上海佳藝近三年間的業績均是蒸蒸日上。

不過與2009年的淨利潤率僅為0.27%一樣,上海佳藝在07、08年的淨利潤率分別為0.23%和0.39%,均未超過0.5%。這一組數據說明,上海佳藝的盈利能力,在近年內,並沒有得到提升。

與上海佳藝業務類型相似的一家江蘇上市公司財務總監告訴記者:「儘管該行業算不得暴利,但不足0.5%的利潤率顯得誇張,我不敢相信。」

而滬上某著名的財務揭黑專家則表示,「上海佳藝不是上市公司,財務不公開透明,為財務人員編製財報留下了更多的操作空間。總營收1.1億元,淨利才30萬元稍多,令人無法相信。上海佳藝的錢都去了哪兒呢?」

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07年貨幣資金635.42萬元,08年貨幣資金1151.26萬元,資產負債表顯示,公司沒有一分錢的銀行借款。

從來不缺項目的問題公司

儘管已被警方控制的黃佩信曾獲「世博建築整治先進個人」殊榮。但這家從來不缺政府項目的靜安區的「明星公司」,在上海市卻是「黑名單」的常客。

據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網站公開信息:2006年,上海佳藝被列入「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但已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建築企業名單」,被通報要求整改並被扣除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2008年,該公司又在上海城鄉建交委公布未按規定開展2008年度安全質量標準化考核的企業名單中榜上有名。

17日下午,記者趕赴上海佳藝的公司住所採訪,瞭解到該公司的一切在建項目已悉數告停。前來公司討薪的民工代表告訴記者,該公司沒有自己的施工隊,所有工程均是臨時僱用附近工地的零散民工。失火大樓的「節能保溫綜合整治」項目多由河南籍民工作業,臨近的兩幢建築物,則多為安徽籍民工作業。

一位受雇於上海佳藝膠州公寓項目的民工代表告訴記者,上海佳藝在拿到項目後,又將項目層層分包。其中的門窗部分、空調施工部分、保溫工程三個子項目均轉包給了三家不同的公司,而工程具體施工則分包給了一名個體業主,這名個體業主又分別將腳手架部分和電焊部分再度分包給兩名小包工頭,像他們這樣的民工,並無正規公司,只是馬路散工,由小包工頭臨時聘用。

業內人士質疑稱,為何上海佳藝頻頻被市裡有關部門點名,卻依然項目源源不斷?由於,上海佳藝負責人不在,公司所有項目處於停滯,記者在公司未能從留守員工處獲悉更多信息。

上級單位有「火災前科」

其實,上海佳藝,還並非上述項目的總包方,而是分包方。總包方為上海靜安區建設總公司(簡稱:靜安建總)。靜安建總,原名上海市靜安區住宅建築工程公司,為國家建設部審核批准的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壹級、建築裝修裝飾工程專業承包壹級資質,系靜安區建交委全資控股的國資公司,註冊資金5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董放。董放生於1951年2月,除了執掌靜安總建外,同時也是上海申城房地產開發實業總公司的法人代表,該公司亦系國企,成立於1992年,註冊資金4500萬元,公司住所與靜安建總同處於靜安區陝西北路462號。

與上海佳藝屢因安全生產問題被點名一樣,在上海城鄉建交委公布的「未按規定開展2008年度安全質量標準化考核的企業名單」中,靜安建總與前者雙雙上榜,但比前者更可怕的是,靜安建總在2010年7月7日,也就是世博期間,還燒起了一把火。

記者獲悉,由該公司擔任總施工方的上海百樂門大酒店裝飾裝修工程,因施工不規範燒損外牆保溫材料,造成火災。《關於百樂門大酒店「7.7」火災事故的情況通報》「責成靜安區建設總公司對分包單位和事故責任人進行責任追究。要求各有關單位的領導一定要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強化隱患排查治理,確保一方平安。」

一位滬上資深房產建築界人士說,7月7日的失火拼沒有鬧大,所以靜安建總並未吸取教訓。7月7日過去不到兩個月,即今年9月,由靜安建總總包、上海佳藝分包的膠州公寓「節能保溫總和整治項目」開始動工。「如此差的管理質量,還有前科,還能夠競標成功膠州路教師公寓改造項目,實在令人難以理解,很可能項目的背後有相關領導協助安排,承包商都是內定的,而競標成為了一種儀式,其競標商也就是派來陪標的,大家相互間有默契,互相坐莊,互給面子。」上述房建人士如是說,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第二十九條:建築工程總承包單位雖然可以將承包工程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條件的分包單位,但是禁止總承包單位將工程分包給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單位,同時禁止分包單位將其承包的工程在進行分包。

由此,靜安建總、上海佳藝已構成涉嫌違法。

緣何靜安建總、上海佳藝安全問題不過關,依然能頻頻獲得靜安區政府的眾多項目,由那位具體的政府官員批復同意?以及上海佳藝令人看不懂的財務數據背後隱藏了什麼?記者將予以跟蹤報導。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