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2010年,上海大火(圖)

作者:韓寒 發表:2010-11-16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點14分,濃煙升起

今天下午,我正好在膠州路大火旁邊的靜安工人體育館拍攝一些東西,忽然間,兩百米外冒起了煙,我從兩棟樓組成的夾縫裡一看,發現可能是一棟樓著火了,但那樓上滿佈著腳手架,我便說,沒事,是建築工地著火了。周圍已經有朋友打了火警電話,我想這樣鬧市區大家都能見到的濃煙,就不重複報警了,憑心而論,在大量維穩經費的支持下,上海的治安和應急能力還算不錯。

幾分鐘後,天空裡開始飄來燃燒殘骸,可以想見其實有明火,是在我事先可見的另外一側,沒多久屋頂就出現了一竄火苗,越來越多的人用來圍觀,我們停止了工作。我往前走出體育場,來到距離這棟樓50多米的地方,公安已經封鎖了幾條道路,很多消防車已經到了,我才發現這原來不是建築工地,而是一棟在整修外觀的居民大樓,是有人家居住的。一開始在外圍觀看的路人看見滿樓的腳手架,以為是正在新蓋的房地產項目,都面露喜色,但後來聽聞是教師居民樓,皆面色凝重。但大家當時都覺得可能只是幾戶居民家著火,誰都沒有想到會燒燬整棟大樓。

後來從現場陸陸續續被扛出來一些人被送往醫院,但是雖然來了眾多消防車,但這些消防車對高樓依然一籌莫展,屋頂和腳手架上都有人求救。消防員救下來幾人,屋頂上的人群後來不知所蹤,新聞也都無交待。一開始新聞媒體都還在播報火災的慘烈程度,隨著火慢慢燒到了大樓的高層,政府的高層也開始有所動作,新聞也一概變成了宣傳部門專用和諧體。

從兩點多到五點多,我一直在火場的周圍,對於這樣一場近十年來上海最大的火災,有著很多感觸。首先,消防和公安以及救護來的不算晚,當然,肯定不算早,因為至少在濃煙升起以後的十分多鐘,我才在現場聽到了第一聲警笛。來的人倒是足夠多,連刑偵的都在第一時間到了,但肯定不是來調查起火原因的,只是在維持秩序,半個多小時以後在外圍拉起了警戒線,還算有序,消防員也都在不停的往火場裡趕,但是大家面對這樣的高樓起火都無能為力,多部消防雲梯到位和直升飛機施救都是一兩個小時以後的事情了,救援裝備很不給力。2點14分,我看到濃煙,3點54分,警用直升機開始冒險企圖使用索降對屋頂經行救援,但此時已經濃煙太大,整棟樓都在燃燒,索降失敗。

真正的大火開始燒透建築從我這個角度看是在2點38分左右,大樓西南處的腳手架被大面積點燃,到了3點20分左右,還有人被消防人員救出或送屋子裡逃出,但所謂的火勢被控制,其實也就是等它自然燃燒完畢,燃燒完一處就算是控制住了一處,除此以外幾乎無能為力。一般高樓火災也就燒一兩間或者一兩層,很少看見有整棟樓都被燒穿的,雖然我不是專業消防人士,但圍繞一圈的腳手架和周圍材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它將整棟樓圍烤了一圈,導致幾乎每間房間都被點燃燒穿,一直燒到了晚上消防員才能進樓搜救。

在這裡,歌功頌德的話我就不多說了,因為在晚間新聞裡,大家肯定可以看到火勢得到控制,救援英勇及時,家屬情緒穩定,領導親自慰問,居民喜極而泣。我只是想,我身在這樣的一個高樓林立的大都市裡,這僅僅是一棟高度上排不上號的28樓的建築,水槍也只能到六七多樓,從我的角度僅能看見一架雲梯可以噴到20樓以上,其餘的雲梯最多能到十幾樓,直升飛機救援無果,除了巡視也沒有辦法。當然,這次火情特殊,可以說來再多消防直升機和高層雲梯對滅火也無濟於事,但興許可以多救幾個人,相信這次上海已經展示了他所有的針對高樓的消防硬體,我只能說,這些太少了。

另外,這是一棟好好的大樓,外表並不顯得破舊,我並不明白它圍著一圈在翻修些什麼,而那一圈的腳手架和防護網都是可燃物,你若是給我一個打火機,讓我把一棟28層的居民樓燒光,其實是有難度的,但面對著這棟樓,只要點燃下面的防護網,自然就是這個效果,消防意識的薄弱以及莫名其妙的翻修都是這個災難的原因,但估計最後的答案是該樓正在新修節能減排環保外立面。居民樓不比高檔寫字樓,內部消防系統很多都不健全,是不是整修完善一下裡面比刷一下外面更加實在呢。

最後,我發現每次的盛會之前,會放一場煙花,但每一次的盛會之後,會有一場大火,奧運會之後的央視大樓,世博會之後的居民大樓,後者更為慘痛,現在媒體公布死亡人數是12人,但根據我在現場看到的一切,等到明天早上,或者消防人員進到了大樓之內搜索結束,將遠遠不止這個數字。有人說,在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應該全力救災,沉痛的悼念死者,不應該去追問和追究一些問題來添亂和說風涼話,這不合時宜。但你若不追問,這很快就變成不可抗力的天災,然後官方順勢和諧媒體,最後變成他們給自己的慶功。在我們大大小小的災難面前,這已成不變的定律。你不能因為永遠得不到答案而遷怒那些提問的人。所以,你的問題是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