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八卦城」 新疆一縣城無紅綠燈(組圖)

發表:2010-11-13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位於中國西部的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特克斯縣恐怕是國內唯一沒有紅綠燈的城市。該城始建於1937年,由當時精通「易」理的伊犁屯墾使兼警備司令邱宗浚現場查勘、設計。如今呈放射狀的4環、64條街路路相通,城市的現代病「擁堵」在這裡不存在。

特克斯八卦城位於中國西部邊陲、天山北麓的特昭盆地,她依山傍水、山環水抱,周邊的山勢和水勢所具有的「形、神、韻、位」,是古代風水勘輿理論城池選址的精品。八卦城完全依據中國古代奇書《周易》而建,取六十四卦「泰卦」中的「天地交而萬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天、地、人」三才和諧之意。

這座體現易經文化內涵和八卦奇特奧秘思想的城鎮,以中心八卦文化廣場為太極「陰陽」兩儀,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離、相同角度如射線般向外伸出八條主街,每條主街長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設一條連接八條主街的環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條環路,其中一環八條街、二環十六條街、三環三十二條街、四環六十四條街。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地反映了64卦386爻的易經數理。為不讓人們迷路,各街道都設置了方位說明牌。

八卦城有兩奇:一奇是城市馬路上沒有一盞紅綠燈。根據專家和學者都提議,既然各道路環環相連、條條相通這對一個縣城來說不會塞車和堵路的,車輛和行人無論走哪個方向都能夠通達目的地。有關部門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紅綠燈,八卦城由此成為一座沒有紅綠燈的城市。還有一奇,就是容易使外地人「轉向」。

特克斯歷史文化厚重久遠,從現存兩萬座塞種人、烏孫人、突厥人古墓葬遺址,以及岩畫、草原石人、古城、祭祀壇和大量出土文物,印證烏孫王曾在特克斯烏孫國夏都迎娶細君、解憂兩位漢朝公主。

八卦城的雛形據說是由南宋嘉定三年(公元1220年)道教龍門派教主長春真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之邀前往西域時勘察設定的,700多年後又經精通易理的伊犁屯墾使丘宗浚修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