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棕矮星如綠寶石 味道卻像臭雞蛋(圖)

發表:2010-11-10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測到它的第一顆低溫棕矮星。(圖/引用自臺北天文 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美國航天總署(NASA)廣角紅外巡天探測器(WISE)觀測到它的第一顆低溫棕矮星,表面溫度大約只有攝氏330度,而且這個低溫天體是單獨漂浮在宇宙中。

WISE以紅外光掃瞄全天,搜尋棕矮星、小行星、恆星和星系的微光。目前已觀測數百萬幅影像。這顆新發現的棕矮星WISEPC J045853.90+643451.9呈現出肥扁的綠色,如同一顆祖母綠寶石一樣。由於其大氣中含有甲烷會吸收紅外光,使星體應該會呈現藍色;又因為這類低溫天體太暗,但仍發出微弱的紅外光,因此綜合起來,在WISE影像中就呈現出綠色。

從WISE觀測資料庫中發現後,天文學家隨即利用維吉尼亞大學的Fan Mountain望遠鏡、位在亞利桑納的大雙筒望遠鏡(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和位在夏威夷的紅外望遠鏡(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等進行後續觀測。目前從觀測資料估計,WISEPC J045853.90+643451.9距離約18-30光年遠,表面溫度只有絕對溫度600K左右(約攝氏330度),是目前已知表面溫度最低的棕矮星之一。

如同木星一樣,棕矮星主要由甲烷、硫化氫和氨等氣體所組成。這些氣體氣味都不佳,科學家開玩笑說:如果能裝一加侖棕矮星大氣帶回地球,筒子打開後,這些氣體不見得會毒死你,可是那個像是臭蛋般的噁心氣味可能會讓你覺得想鑽到地底去。

WISE科學家已經累積許多如同這顆新發現的低溫天體一般的疑似棕矮星天體數據。棕矮星的質量介在恆星和行星之間,可能如同恆星一般經由氣體聚集而形成,但質量不足以點燃或維持核心的核融合反應,沒有熱能來源,表面溫度因而會隨時間下降,到後來只能用紅外光看到它們。太陽系鄰近區域中可能充斥著許多這類天體,雖然天文學家目前所知的僅有少數,但期望WISE能發現數百顆這類天體,其中可能將包含最冷和最近的天體。

對科學家而言,它們沒有固體表面,體積不大,但沒有明亮的太陽在旁干擾,這讓棕矮星成為研究類行星大氣的最佳實驗室,可經此瞭解行星大氣物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