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智殘女孩康復中心遭體罰 被安排與男子同住(圖)

發表:2010-11-09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陽的家人提供的照片上顯示,陽陽與一名男生同居一室。

8歲女孩陽陽(化名) 因智力殘疾,被送進北京啟蕊康復中心。陽陽的家人反映,孩子曾遭康復中心老師打,之後又被安排和十七八歲的男性同居一室。

11月6日,康復中心理事長楊先生承認老師曾讓陽陽罰站,並表示陽陽和男性同居一室是臨時隔離措施。一名老師因此被開除,另一老師被停職。

>>入學

初期費用每月5000

據陽陽的母親蔣女士介紹,孩子出生時難產,導致孩子腦部缺氧,智力受到影響。孩子的殘疾證上顯示為智力三級殘疾。陽陽從小好動,她會隨手將放在桌上的碗或杯子打翻在地上,類似這種失控的舉動是常事。陽陽表達感情的方式也很特殊,如果想和誰親近,她就會用手掐或摟對方。

陽陽在4歲時學會了叫媽媽,還會在看見媽媽不高興時學乖。因此,在家人眼裡,陽陽除了智力上發育慢些外,其他方面與正常孩子沒有區別。

陽陽快7歲時,家人決定讓她上學,但很多學校拒絕了陽陽。最終,位於朝陽區高碑店鄉半壁店村315號的北京啟蕊康復中心同意接收陽陽,初期的費用為每月近5000元,近一年後,因培訓項目減少,每月的費用降至3000多元。家人大約半個月接陽陽回家一次。

據瞭解,北京啟蕊康復中心成立於2007年11月,專門接收35週歲以下心智障礙人士,屬於專門進行康復治療、特殊教育、職業培訓、生活護理及托養服務的民辦非企業機構。

>>遭遇

孩子哭訴老師打人

陽陽的母親蔣女士稱,孩子進入康復中心的前一年進步很大,學會說一些簡單的字句,能開口要求喝水、吃飯,脾氣也變得較溫和。

據瞭解,康復中心的老師分為教學部和護理部。蔣女士稱,教學部的老師對孩子都很好,但有些護理部的老師在照顧孩子時,存在「打人和體罰行為」。

蔣女士說,今年中秋節,她接陽陽回家時,發現孩子有些異常。陽陽剛走出康復中心,就抱住媽媽開始哭,嚷嚷著:「我不要上學。」蔣女士追問原因,陽陽說:「老師打人,我要走。」蔣女士當即脫下孩子的衣服檢查,發現孩子腹部和臀部均有紅腫的痕跡。蔣女士馬上和康復中心進行交涉。

家屬發現男女同居

一個星期前,蔣女士聽學校的一位老師透露,目前,陽陽被安排和兩名男子居住,一名十七八歲,一名二十多歲。「我一聽這話就驚了,陽陽已經8歲了,也算個大孩子,怎麼能和男的居住」。因缺乏確實的證據,蔣女士並未和校方交涉。

11月1日,陽陽的父親去看望女兒,發現孩子宿舍內共有四張床,陽陽的床位於中間,房間放著一些男性的衣物和鞋子。陽陽父親馬上與康復中心交涉。當晚 7點半左右,陽陽父親再次進入陽陽所在宿舍,屋內已熄燈,他拉開電燈發現,屋內只有陽陽和一名男子。在床對面的電視機上,還放著一根電棍。陽陽父親立即拍照留證。

一些老師告訴記者,陽陽是10月末與男子共居一室的,差不多有一個星期。

>>要求

退學費轉學

11月2日,陽陽的姥爺和父親去學校準備將孩子接回,學校保安拒絕讓他們進入。高碑店派出所的民警聞訊趕到,經過協調,兩人進入學校將陽陽接回。

康復中心理事長楊先生稱,因前一天晚上陽陽父親進入寢室拍照行為不當,「因此我們囑咐保安,不讓陽陽父親進入學校」。

因擔心陽陽在康復中心受到性侵犯,家人於11月3日上午帶著陽陽到豐臺醫院婦科做檢查,醫生稱做此類檢查需要法醫鑑定,檢查未果。

11月5日,陽陽母親來到學校,要求學校將已交的11月份學費退還,並已聯繫順義區一家特殊學校,準備讓陽陽轉學。

>>回應

罰站行為確實存在

11月6日,記者採訪了康復中心理事長楊先生,對方表示,此前,照顧陽陽的護理部老師是郭女士。在去年,學校曾讓具有較高文化程度的老師調入護理部,提高部門水平,郭女士就是在那時從行政部門調轉過去的,「當時,這個老師心態和工作上存在一些牴觸情緒」,在工作上存在一些問題,已經被開除。楊先生還說,陽陽是比較難照顧的孩子,郭老師又是新到的護理老師,以為孩子試圖傷害別人,才會讓她罰站。

男女一室屬特殊隔離

近日,記者以陽陽家屬的身份到學校進行調查。一位老師說,學校將3名最難管教的孩子安排在同一間宿舍,包括陽陽和兩名小夥子,3人均由王老師照顧。 「其中一名男子一進房間睡覺,就將身上的衣服脫光」。康復中心一名負責人也表示,開會時曾研究過讓較難管教的孩子住在一間宿舍的問題。當時,有多人反對,但不知為什麼還那麼做。

11月6日,記者公開身份採訪康復中心理事長楊先生時,對方稱「這都是臨時的隔離措施」,陽陽當時所在的房屋是隔離屋。陽陽是因為咬傷其他孩子,才暫時從女生宿舍調到隔離屋的。如果睡在隔離屋,王老師應陪睡。楊先生稱,老師比較瞭解學生的習慣,當時,隔離屋裡的男子一坐到床上就脫衣服睡覺,不會有其他危險舉動。王老師因此事被停職。

至於為何房間中有電棍,楊先生的解釋是:「學校剛進來一名男子,曾被父母用鎖鏈鎖了5年,每月給學校9000元求學校接收,父母囑咐,如果男子出現傷害人的舉動,就拿出電棍嚇他,當時電棍恰巧放在房間裡」。

>>調查

民政局社團辦介入

北京市殘聯相關人員介紹,北京啟蕊康復中心是在民政部門登記註冊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是一個完全獨立的法人單位。北京市殘聯對這類單位只是起到組織、聯繫的作用,平時會在殘疾人康復方面給一些技術性的指導,但並無權對其進行監管、處罰。

記者瞭解到,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民辦非企業單位實行統一歸口登記管理體制,由民政部門作為民辦非企業單位的統一登記管理機關,並負責民辦非企業單位的成立、複查、註銷登記、年度檢查、行政處罰等。記者從北京市民政局社團辦獲悉,社團辦將對北京啟蕊康復中心老師虐待兒童的情況進行調查,查實校方確實有責任的,將視情節輕重程度給予學校警告以及一定額度的經濟處罰。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