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對立 美中恐爆貨幣大戰?(圖)

發表:2010-10-09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美國最近再度在全球貿易議題上出現衝突,導致今天在華府舉行的重要財經會議,籠罩貨幣大戰陰影。

來自20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和央行官員們齊聚華府舉行會議,希望減少富有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匯率政策歧異,因為這個問題已經造成貿易失衡。

但是目前看不出達成共識的跡象,美國再度抱怨中國讓人民幣匯價升值到公平反映市場的速度不夠快,而北京當局則斷然拒絕快速改革的建議。

隨著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富有國家的經濟復甦步伐放緩,這些國家持續敦促改革人民幣匯制,好讓各國出口處於公平競爭的環境。

中國經濟成長突飛猛進,是全球貿易失衡的關鍵之一,因此要求中國從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模式轉型到以內需為導向的呼聲排山倒海而來。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會議開幕式上,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堅持中國應加速這方面的改革。

他透過聲明對IMF其他186個會員國表示:「美國相信,為了避開全球經濟復甦的威脅,改革全球貿易失衡的進展未達應有的進度。」 蓋特納還點名中國,表示全球為了對抗金融危機時展現的團結精神已經喪失,因為中國等國家不願改革。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回嗆,拒絕讓人民幣快速升值,他強調中國會採取漸進式改革,而不是「休克療法」。

周小川說,人民幣匯率慢慢地朝「平衡」方向前進。

他說:「中國有整套的政策,對這麼大型的經濟體,平衡比較好,否則可能造成危險。」 中國擔心人民幣快速升值會對出口不利。

為了化解中美的緊張對峙,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出面緩頰說,不應該期待中國一夕之間就讓人民幣升值。

不過,中美匯率免於一戰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美國國會已採取對中國貨品進行報復性制裁的行動,華府也暗示,除非化解人民幣爭議,否則不會讓中國在IMF有更大的發言權。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