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獲「光明之子」獎

發表:2010-10-06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臨沂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自9月9號出獄以來,一直被警方禁錮在家。10月3號,中國幾十位民主維權人士將第一屆「光明之子」獎授予陳光誠,表示對他的敬意和鼓勵。

「光明之子」獎是由胡石根,劉京生,趙常青,李海等三十多位中國民主維權人士設立的。10月3號,這些民主維權人士在山東濟南聚會為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先生慶祝77歲生日,並決定將「光明之子」這一人權獎項授予剛剛出獄不久的山東著名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先生。來自北京的李海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們這麼做是為了表示對陳光誠的鼓勵:

「大家有一個想法,要給他一種精神上的鼓勵。因為聽說他被釋放出來以後,家裡面被禁錮得非常嚴。他所有的親人都不許可離開那個村莊,而且當地的村鎮幹部有時候十幾個人或者二十來人隨時可以衝進他的家裡。他雖然被釋放了,但是他處在非常困難的境地,他的家屬也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因為他的釋放等於他的全家人都被監禁在他家裡。」

陳光誠先生生於1971年,曾就讀於青島盲校和南京中醫藥大學,2000年以後致力於殘疾人民間維權活動。2005年,陳光誠先生開始向媒體披露,山東臨沂地方政府在執行計畫生育政策過程中有強行墮胎等野蠻行為。之後陳光誠先生開始受到毆打,監控,並於2006年被以「故意破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刑四年零三個月。李海先生談起上一次他試圖與陳光誠先生會面的情景:

「我最後去見他也沒見到他,最後一次去他那個地方是06年的7月份,沒有見到他。當時,我們有不到20個人到他所在的那個縣去旁聽他的開庭,結果也沒有成功,被當地的那些警察給轟出來了,打出來了。」

陳光誠先生9月9號獲釋後,外界一直無法與他聯繫。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多次嘗試,也無法撥通他的妻子袁偉靜女士的手機。李海先生說,由於陳光誠和他的親屬都無法出門,「光明之子」獎由來自陳光誠家鄉的另一位維權人士代領:

「他所做的事情無非是說了一些有良知的話、提出了一些正常人應該做的那樣一些主張,導致他遭受今天這樣的待遇。我們特別希望外部世界能夠關注他現在所處的這種嚴重的非法處境。他哥哥、他的母親都不許可離開他自己在村子裡的那個家,他自己就更加不可以了,更不要說離開村莊。而且從他的縣城到他們家的路上,他們設了好幾道崗,專門盤查人,看有沒有人過去。對付一個盲人,而且他完全沒有任何暴力傾向,也沒有任何破壞社會秩序的傾向。這麼對待他,日復一日的,我覺得這樣太過分了。」

「陳光誠的眼睛是小時候因為生病才失明的,他雖然沒有受過正規的法律專業培訓,卻自學法律知識,重視通過法律手段幫助殘疾人和其他村民維護自身權益,他因此被媒體稱為「赤腳律師」。廣西的自由撰稿人荊楚先生說,搞不懂為什麼這樣一個民間維權人士受到這樣嚴厲的打壓」。

「陳光誠他作為一個盲人,學習法律知識,考得律師資格。當局為什麼對他那麼恐慌?那種咬牙切齒的樣子?我也感動到很迷惑。當然他跟高智晟有過交往,參加了一些公民的維權行為。這樣當局可能就惱羞成怒了。」

陳光誠的遭遇難免讓人思考中國民間維權的大環境。為北京民間健康組織提供法律諮詢的李仁兵先生說:

中國的民間維權現在都一直受到打壓。其他國家的制度可能更放寬一些,自由度更大一些,但國內的自由度被政府給縮窄了。」

這幾年,陳光誠的民間維權活動和受打壓的遭遇一直受到海內外廣泛的關注。在入獄期間,他獲得過英國人權組織頒發的「言論自由」獎和被稱為亞洲諾貝爾獎的「麥格塞塞」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