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社民連「國殤」遊行遭警方強力鎮壓 (圖)

發表:2010-10-02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月30日香港民主人士遊行示威。(圖:路透社)

中國國慶61週年當天,香港政黨社民連發起遊行,抗議中國未有平反六四,並要求釋放劉曉波。100多名示威者試圖走近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時,遭到警方阻攔,雙方發生肢體衝撞,警方更在毫無警告的情況下,向示威者施以胡椒噴霧,多人面部被噴中,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更需要入院治療,事後有5名示威者被拘捕,警方也宣稱有4名警員受傷。

社民連批評香港警方已淪為大陸公安,做法嚴重損害香港表達的自由。

社民連發起的「國殤」遊行,以要求釋放劉曉波以及結束一黨專政作為主要訴求,吸引了100名市民參加,他們沿途高呼「六四未平反,只有國殤」、「釋放劉曉波」及「人民未當家,沒有國慶」的口號,一路向位於港島西區的中聯辦進發。遊行隊伍特別製造了一具用紙紮的袖珍模型棺材,體積只有1呎乘4呎半,以免警方如往年般以示威品體積過大阻撓前進,警方則派出超過50名便衣和軍裝警員全程監視。

但當遊行 隊伍接近中聯辦正門時,遭到警方截停,警方指棺材屬「大件物品,有可能會影響公眾安全」,而不得經過中聯辦。多名社民連成員和市民情緒激動,力斥警方做法明顯是政治審查,有部分人試圖爬過警方鐵馬將棺材抬到中聯辦門外,多名藍帽子警員出手搶走棺材,雙方爆發衝突,示威者拉走兩層鐵馬,迫使警方只能築起人牆阻止他們前進。警方最終在高舉未有填上內容的警告標語一分鐘後,向示威者狂噴胡椒噴霧,其間誤中1名電視臺攝影師,面部被噴中的「長毛」梁國雄則需召救傷車送院治療,5名示威者被警方帶到北角警署。

遊行結束後,約40人轉往北角警署外靜坐抗議,要求警察釋放被捕的示威者。警方則架起鐵馬阻止示威者衝入警署,更調派逾30名警員站崗。5名被捕的示威者在晚上步出警署,在場聲援者即高叫「警察變公安」、「政治執法可恥」等口號,他們都認為警察的執法行為一次比一次收緊。

過去香港的示威遊行大多以中區的政府總部作為終點站,但由於近年有些遊行的訴求涉及中央政府,例如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和平反六四等,中聯辦遂成為遊行隊伍的目標,而香港警方為了顧全中央政府的顏面,往往以高壓手段驅逐示威者。

(本文有刪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