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萬名外地家長簽名呼籲在京子女高考權

發表:2010-10-01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底,超過一萬名在京外地家長簽名的呼籲書送抵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呼籲教育部門關注並解決在京長期就學但沒有本地戶籍的學生高考(論壇)資格問題。目前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關部門已接收了這些材料。

在京讀書10年無法高考

隨著北京城市的發展,越來越多外地戶籍家長在北京定居,他們的子女在京接受教育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伴隨著子女的成長,這些沒有北京戶籍學生的中考和高考問題,成為困擾很多外地學生家長的難題。記者瞭解到,部分外地在京家長的子女從小學開始就在京就讀,目前在京就讀時間達到10年以上,已經面臨高考。

從今年7月開始,部分在京外地學生家長代表開始向教育部提交建議書,呼籲優先解決那些在經常居住地長期就學、但沒有該地戶籍的學生的高考資格問題,同時避免出現大量「高考移民」。

一位參與此次活動的家長表示,目前這一建議已得到了越來越多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除了子女在京就讀高中的家長外,還包括在京就讀的學生,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士等等。據瞭解,簽名對這一建議表示支持的人士已超過萬人。

異地高考非教育部門能定

9月28日,12名在京外地家長代表及2名志願者帶著由一萬零兩百多名社會人士簽名支持的建議,分別向北京市教委和教育部遞交。有關部門已接收了家長的呼籲書。

據瞭解,在家長與教育部門的交流中,教育部門也表達了實現這一建議的困難。教育部門向家長表示,要實現外地學生在常住地參加高考,並非教育部門一家單位所能決定,需要公安等多個政府部門聯合制定政策。而且,現有的高中教育體制,在教育資源配置、高考錄取名額分配等方面,都面臨問題。

家長建議

一,在同一地完成三年初中教育的,無論有無該地戶籍,都有平等參加該地中考、繼續高中學業的權利;在同一地完成三年高中教育的,都有在該地報名參加高考的權利。

二,建議全國高考統一命題,即使按戶籍錄取也不妨礙學生在居住地參加高考,這可以作為臨時性解決方案。

或者,進一步平衡教育部直屬大學在各省錄取的比例,逐步實現各省大致統一的錄取比例。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