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宮廷樂舞《霓裳羽衣舞》(圖)

發表:2010-09-1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著名的宮廷樂舞《霓裳羽衣舞》,是集音樂、舞蹈、詩歌之大成的「大曲」,吸收了含有西域音樂成份的外來樂舞。

唐玄宗崇仙好道,以此曲表現虛幻中的仙境,其樂音清而近雅,類於具道家道色彩之「法曲」,亦稱「法樂」。樂曲節拍由緩而急,舞者在律動中,忽而如凌雲般凌波微步,忽而似雪花般輕舞飛揚,當節拍漸緩而停時,回眸凝盼,巧笑倩兮,猶如仙女下凡。

《霓裳羽衣舞》以剛柔並濟、緩急交錯之變化,形成動靜對比間的獨特美感,在唐代法曲中,為最具代表性之舞蹈。

唐玄宗游月宮 觀賞霓裳羽衣曲

據《神仙感遇傳》記載,喜好音樂、酷愛法曲的唐玄宗,曾於夢中見到十多個仙人駕雲降臨宮廷,演奏天上的樂曲,並獲仙人傳授,醒來後,依照夢中所記的曲調演練,直到完全掌握。而《霓裳羽衣曲》則是另一個故事,它即得自於月宮。

有一次在中秋夜,道士羅公遠陪同唐玄宗游月宮,見到數百仙女素練霓衣,舞於廣庭。玄宗問這是什麼曲子,仙女回答是《霓裳羽衣曲》。玄宗記住其聲調,第二天早晨命伶官依聲調譜曲,並吸收《婆羅門曲》編創為《霓裳羽衣曲》,其後又配以舞蹈,稱為《霓裳羽衣舞》。

還有一種說法是,唐玄宗曾登三鄉驛,望女兒山,有感於神仙之事,回宮後遂作此曲。詩人劉禹錫有詩云:「開元天子萬事足,唯惜當時光景促,三鄉陌上望仙山,歸作霓裳羽衣曲……」無論其來源如何,該舞曲有種仙家味道確是不假。

唐代詩人白居易觀賞了一對仙女般的美麗舞者表演《霓裳羽衣曲》,對於她們時而點頭相招聚攏,時而揮袖散開的精彩表演,曾讚嘆道:「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霓裳羽衣曲》的舞蹈力求體現仙女飄逸、超凡的形象。此外,舞蹈的服飾也充滿了仙意,「案前舞者顏如玉,不著人家俗衣服。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纍纍佩珊珊。」

楊貴妃獨舞 表現飄渺神奇意境

《霓裳羽衣舞》最初是獨舞,楊貴妃最善此舞。據說,唐玄宗作《霓裳羽衣曲》後,善歌舞、通音律的貴妃楊玉環稍加瀏覽,便依韻而舞,舞姿翩若天女散花,表現出飄渺神奇的意境。楊玉環身邊的許多宮女都能歌善舞。有一次,楊貴妃命侍女張雲容在玄宗面前獻舞,只見雲容羅袖輕舒,身軀曼轉,跳起了霓裳舞。楊玉環即席寫一首七絕:

羅袖動香香不已,
紅蕖嫋嫋秋煙裡。
輕雲嶺上乍搖風,
嫩柳池邊初拂水。

唐玄宗和楊貴妃都親自教梨園子弟練習此曲。

五十多年後,白居易在宮中看見的《霓裳羽衣舞》已有很大的不同,是雙人舞。到文宗時,曾由15歲以下300個少年表演了大型群舞;宣宗時,則由幾百宮女組成大型隊舞。舞者執幡節為舞具,著羽服,飾珠翠,飄然而舞,好似仙鶴在空中飛翔。《霓裳羽衣舞》在開元、天寶年間盛行,安史之亂後,就佷少在宮廷演出了。五代時,南唐李後主的昭惠皇后整理了《霓裳羽衣》的殘譜,及至宋代,宮廷隊舞女弟子隊有「拂霓裳隊」,不過所表演的已失去了原來的風韻。

白居易詳述樂曲舞姿 留予後人

《霓裳羽衣舞》的樂譜早已失傳,當初的舞姿現在的人也無緣欣賞,但是白居易《霓裳羽衣歌》的詩作中,對霓裳羽衣曲的結構和舞姿作了細緻的描繪:全曲分散序、中序、曲破三部分。

散序為前奏曲,以器樂演奏六支曲子,不舞不歌,即詩中所說「散序六奏未動衣,陽臺宿雲慵不飛」,而且只用箏、簫、笛、磬交錯彈奏,「磬蕭箏笛遞相攙,擊擫彈吹聲迤邐。」

到了中序階段,才開始有節拍,且歌且舞。舞者宛如仙女,頭戴步搖冠,身穿羽衣、霞帔,配以如霓虹般淡彩色或月白色裙,舞姿飄逸、輕盈柔曼。

剛入拍時,節奏比較緩慢,好像「秋竹竿裂春冰拆」;而舞者則是「飄然轉旋回雪輕,嫣然縱送游龍驚。小垂手後柳無力,斜曳裾時雲欲生。煙蛾斂略不勝態,風袖低昂如有情。上元點鬟招萼綠,王母揮袂別飛瓊。」大意是,在舞蹈開始時,舞者像回雪般地輕盈飄轉,像游龍受驚時那樣縱送。表演袖舞(小垂手)時,像無力的柳枝輕柔,表演「斜曳裾」的舞姿時如雲氣升騰。舞者嬌柔、嫵媚好像仙人上元夫人點頭呼喚萼綠華,又好似西蹴懂坐熐P許飛瓊分別。

隨後舞蹈進入了第三階段,即全曲的高潮——曲破,以舞蹈為主,從散板到慢板,再逐漸加快到急拍,結束時轉慢,舞而不歌。「繁音急節十二遍,跳珠撼玉何鏗錚」,隨著曲調的急促鏗鏘,舞姿也變得急速迅捷,如「翔鸞舞了卻收翅,唳鶴曲終長引聲。」意思是舞姿像鸞鳳舞罷收翅,而曲終的一聲長引,好像天空中一聲鶴唳。

觀看此舞的白居易是「當時乍見驚心目,凝視諦聽殊未足」,只是後來因貶官,已經是八、九年「耳冷不曾聞此曲」。白居易喜愛《霓裳羽衣舞》可以從他的其他一些詩作中看到「君不見,我歌云:驚破霓裳羽衣曲。又不見,我詩云:曲愛霓裳未拍時。」

由於《霓裳羽衣曲》樂調優美、構思精妙,在唐代宮廷中備受青睞,亦為各藩鎮所仿效,加以演練。《霓裳羽衣曲》在盛唐時期樂舞中佔有重要地位,當時文人紛紛作詩為文稱頌。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19期【中國舞蹈】欄目)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