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了高房價也沒真正擁有房產

發表:2010-09-0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人開始擁有自己的房產,而隨著房價攀高,私人房產成為許多普通家庭的最大一筆財產。但這房產與國際上的概念是不一樣的。理論上講,所有城市住宅用地都是國家的,雖然法律規定住房可以享有七十年土地使用權,但這一制度上的缺陷意味著我們只是自己私房的寄住者,最大的戶主仍然是政府,公權力隨時可以以「公共利益」的名義收回住宅用地,讓業主多年積聚的財產付之東流。

江蘇常熟湖苑五區的居民們面臨的就是這樣的問題。今年伊始,業主們從《常熟日報》上一則公告突然得知,自己房屋的七十年土地使用權將在15天內被收回,當地政府要把這裡建成「休閑商務區」,隨之而來的就是拆遷。而這裡的住房建於2002年,屬於當初的市政規劃。儘管房齡還未滿10年,公告之前居民們也毫不知情,突然之間,私房的土地使用權就沒了,除非這私房是一個空中樓閣,否則就得離開。為此住戶們狀告當地有關部門,開始走上了與政府的打官司之路。但誰都明白,這官司的結果是什麼。

當地政府部門的法律依據是「公共利益」,而居民們則認為這是商業開發。問題是,所謂「公共利益」往往是由政府部門來界定的。在缺乏個人權利的社會,「公共利益」是句百試不爽的說辭,只要祭出這一法器,便可以橫行無忌。正如當地規劃局一位官員所稱:「我們認為公共利益就是,這個是市委市政府定下來這樣一個項目。」可以推定,即使是純粹的商業開發,當地政府因出讓土地而增加財政收入,也可以解釋成是為了當地公眾的利益。只要是政府的主張,還有什麼不是公共利益呢?

這種情況下,七十年土地使用權的法律規定不過是一紙空文。當地規劃局對這塊土地的用途一再修改,先是住宅用地,然後改成公共設施用地,最後又改成商業用地。當住戶住在買來的私房裡,腳下的土地卻在不斷改變性質和用途。該區有個住戶幾經拆遷,拆得兩手空空,欲哭無淚。2005年購房時他特地到規劃局去查文件,瞭解到該區十五年之內都是住宅用地時才敢購房,結果仍然沒能逃過再次拆遷。剛獲得幾年的房產證轉瞬變為廢紙,許多人連房貸都沒有還清就變成了拆遷戶。而尚未被規劃的老百姓住在自己的房宅裡,還不知道合法擁有的房屋哪一天也會突然遭遇厄運。

類似這位住戶經歷的並不罕見,前一時期就有這樣的報導:大連60棟海景別墅建成14年就因新項目面臨拆除,武漢馬湖新村小區400多套住房建成不足5年也將拆除,揚州兩個小區剛入住不久就被政府二次出讓土地使用權也要拆除,理由都是「公共利益」。無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得出結論,中國的建築壽命平均只有30年。房屋短命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建築質量,而是因為地方政府要反覆出讓土地使用權,獲取土地增值後的利益,而隨著土地的不斷增值,不斷收回土地使用權重新轉讓,也就成了當地政府源源不斷的生財之道。因此,目前的問題不是每一個公民都應當服從公共利益,而是政府部門能否遵守社會契約,不致看到土地增值就單方面撕毀出讓土地的協議,依靠公權力巧取豪奪,成為只贏不輸的莊家。應當明白,對於防止當前社會的尖銳矛盾來說,維護七十年土地使用權同樣符合公共利益,而且是更重要的社會利益。在目前尚不能解決土地所有權的情況下,公共利益的界定不能由行政部門說了算,而應當發揮立法部門(人大)和司法部門 (法院)的作用,尤其是大規模的城市改造規劃及爭執,更應當有人大的立案程序和法院的依法裁決,同時應盡快立法保障七十年土地使用權,防止公權力借「公共利益」的名義隨意剝奪。

否則,我們就並不真正擁有自己的產權,輾轉拆遷的百姓就無異輾轉溝壑。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