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選"女城管 要求樣貌姣好舉止溫柔

發表:2010-08-28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隊為今年年底舉行的廣州亞運會招募成員,要求應徵者的身高在1.65米以上,樣貌姣好,舉止溫柔。官方媒體報導說,這批被錄用的女城管平均年齡為25歲,都有大學以上學歷,並且至少掌握了一門外語,她們已經開始接受明天7小時的集訓操練。對此,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邀請深圳當代社會觀察 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和深圳自由撰稿人朱建國先生就廣州這次"海選"女城管等問題進行討論。

記者:「非常感謝二位參加我們今天的討論。據《廣州日報》報導這次廣州海選女城管基本條件是身高1.65米以上、體態均勻、樣貌姣好、品行端正。另外對年齡也有要求,要求平均在25歲左右。我想首先請教一下劉開明博士,從《勞動法》的角度來看,您覺得廣州這樣海選女城管符合《勞動法》的要求嗎?」

劉開明:「我覺得不符合,說明這是在選美,不是招公務員。因為中國已經批准了第111號公約,職業和就業平等公約。那麼這應該說是嚴重違反了就業不歧視的原則。起碼存在了一個年齡的歧視、相貌的歧視、身高的歧視。作為政府部門來說,起了一個非常不好的示範。」

記者:據報導有超過400人報考女城管,首輪過關的隊員大約200名。她們現在已經進入了集中的訓練。每天早上五點多到晚上十點鐘之間隊員規定要進行七個小 時的訓練。我發現這個新聞出來之後,網民的跟貼非常得多,幾乎全部是持否定態度,有網友說這又是一個亞運會的形象工程,完全是在做秀。還有網友很幽默的諷 刺說:‘城管新到了一批佳麗,領導又多了包二奶的機會’。我不知道朱建國先生您對網友的這些牢騷您是怎麼看的?

朱建國:他們這樣做我想不 光是一個形象工程,實際上是一個腐敗工程。第一,既然是城管,只憑外貌選進來的她們肯定很難盡職盡責,她們有沒有和底層的草民進行溝通的能力?有沒有真正嚴格執法的能力?這都是很可疑的。另外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在當今都知道各級政府的腐敗,特別是對女性下屬的性干擾這些都比較嚴重。所以現在招這麼多美女來當城管,我估計這種可能只會製造更多的腐敗醜聞打下基礎。

記者:今天我想我們沒有具體時間談論這個城管建制及其運作的合法性問題。我們知 道基於城市管理需要,城管不得不查處或者驅逐那些佔道的經營攤販,而攤販大多都是為生活所迫,根本也無力承擔各種登記、管理費用。正因為如此各地的城管和攤販之間的矛盾可以說是無所不在。我想請教一下劉開明博士,雖然剛才朱建國先生也提到了他覺得這些年輕的女孩子不可能真正瞭解這些草根的攤販,很難和他們進行溝通,那您覺得如果用樣貌較好的女城管是不是在管理上有些優勢呢?

劉開明:我覺得現在我們都很難確定她是否有這方面的優勢。看到這個新聞以後,我更關心的是政府部門在招聘公務員的過程中,它是否遵守了它的法律以及它所承諾、履行的國際公約。我們知道就業的平等原則,而且是不歧視原則是國際勞工組織、國際勞工標準的一個核心原則。在1998年國際勞工組織通過的一個關於公共場所的一般原則的時候,中國政府莊嚴承諾遵守這些公約的。也就是說不管它以什麼形式錄用這些員工,它都應該符合基本的法律精神,在招工過程中,如果它出現了這些違反基本法律原則的事情,政府部門都是不應該的。就會加劇目前就業不平等的問題。

記者:雖然劉先生也提到了這些做法都是和法律有衝突的,但是我們知道中國各地卻是一二再,再二三的出現諸如此類的情況。前一段時間我做過一個新聞是關於江西樂安事業單位招女職員的必須考喝酒和跳舞。而且有關的招考人員還表示如果這次招考成功呢,還可以把這個當經驗到 各地去推廣。廣州這次報導的海選女城管的新聞顯然也是一個正面的報導,我想請教一下朱建國先生,您覺得是什麼原因讓這個怪像在中國頻頻發生呢?

朱建國:這樣一件本來很小的事件,實際上體現了我們執政黨的一個很深層的一個弊病。就是
凡事它只做面兒上光的事情。招城管它不是想這個人、這種方式能不能真正把城市秩序維好,他首先想到的是怎麼樣讓人家看見我們城市都有很漂亮的城管人員。今年的地質災害是去年的十倍。全國各地都在發生泥石流,現在說起來是天災,實際上專家們已經有結論了,它是一個人禍。怎麼人禍呢?這麼多年來政府它只治理大 江、大河——長江、黃河。但是中小河流,那麼是有地質災害的,它根本不進行治理,因為那些地方平時老百姓看不到,國際上也看不到。所以現在的政府它基本上 只做能夠看得到、能夠顯眼的事情。這是一個非常壞的這麼一種思維。

記者:我覺得朱建國先生講得非常有道理。我們還是回到廣州海選女城管這 個新聞,據報導這些報考的女生當中很多都是中山大學、南開大學一些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有些還是碩士生,部分隊員的英語都達到了專業八級,我想請教一下劉開明博士,您覺得這麼多優秀人才都來報考城管這個職務,是不是顯示出中國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的現象已經非常非常嚴重了呢?
 
劉開明:中國現 在存在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很多的企業嚴重的缺工;另外一方面我們沒有那種高增值的能給人提供更多機會的那種崗位。所以公務員應該說已經變成這個社會最穩定的、收入最高的。其他所有賺錢的領域基本上都是政府控制的。所以普通的刑警都有博士去報考。招掏糞工人都有很多人競爭。

記者:最後我想請教一下朱建國先生您對這麼多人不管公務員這個職務合不合適自己都來報考這個職稱 ,您怎麼看?

朱 建國:這裡面還是更深層的問題,現在為什麼公務員這麼熱?也說明瞭我們現在改革實際上倒退了。我們記得90年初出現下海熱,當時很多處長、局長、甚至還有 市長公然都離開公務員職務去下海,自己去創業。但是經過20年的時間過來,今天的形勢完全變了。為什麼變了呢?就是這麼多年來政府故意加大了體制內和體制 外的差距、加大他們的福利、加大他們的特權、加大他們的灰色收益。反過來對民間、對企業這種自我創業,自由職業採取各種形式的逼迫,讓你基本上沒有什麼大 利。它在體現出政府一個什麼樣的思維在裡面?全體人員都在向公務員、向政府靠攏以為這樣可以維持社會穩定。實際上恰恰相反。它把民間正常的致富渠道堵塞之 後,大家全部都來搶位置,又不可能都強到,那麼民間的激憤更大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