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陳曉爭奪國美下月對決 (圖)

發表:2010-08-24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中國最大家電零售分銷商之一的國美電器,董事局的奪權內鬥已瀕臨攤派階段,國美的管理權到底歸屬於目前身陷囹圄的創辦人兼大股東黃光裕,還是國美目前的主席陳曉,將在9月28日的特別股東大會進行表決。

黃光裕雖然因為涉及經濟犯罪從去年初被禁錮至今,但這位一度是全中國最有錢的國美創辦人,卻在獄中策劃這次權力鬥爭,他的目的是要撤銷陳曉董事局的職務,然後安排他的姐妹出任主席和董事會要職。陳曉一度是黃光裕器重的管理高層,在黃光裕身在牢中期間,陳曉致力經營國美家電,並取得驕人的業績。

根據國美電器 23日宣布的業績,該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創2008年底以來最高水平,受惠於銷售增加及贖回可換股債券之收益,錄得股東應佔溢利9.62億元人民幣,較2009年同期增長65.86%,較市場預期為佳。

據外界分析,特別股東大會的表決,不但決定國美電器的未來,而且還可能為中國大陸的民營企業帶來新的企業文化。

在黃光裕與陳曉之間的對決之前,陳曉因為獲得合夥人的支持而勝算大增。國美電器在業績發布會上同時宣布,總部設於美國波士頓的私募基金貝恩資本投資,已知會董事局,將在股東會前將其持有的可換股債券全數行使,成為管理層挑戰黃光裕的重要籌碼。

貝恩資本的代表竺稼指出,貝恩換股後持股量將達9.8%,不會成為第一大股東,但可在關鍵時刻參與投票,是換股的原因。

陳曉在業績發布會上提到與大股東黃光裕的紛爭時指出,隨著公司業績好轉,經營上軌道及股價回升,作為大股東的黃光裕是最大獲益者,根本不是有媒體所指雙方是股東之爭及利益之爭等。他又認為,真正的原因還是黃光裕希望完全控制公司,令公司變成他個人意願的工具而已。他又一再呼籲所有股東在股東會上投支持國美管理層一票。

國美稍早是宣布,決定就違反公司信任行為起訴黃光裕,並指黃光裕家族公司要求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以審議撤銷國美股東週年大會通過的一般授權、撤銷陳曉董事局主席職務等議案,沒有理據。

內地媒體引述黃光裕家族發言人稱,如果國美業績「好看」,或會影響部分投資者在未來股東會上投票傾向,但該發言人指即便國美業績漂亮,也不能僅僅從縱向進行對比,還是要從長期發展的戰略角度,與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進行橫向對比,大股東關注的是國美能否維持持久的競爭優勢,並強調主席陳曉的策略就是通過關閉大量利潤率在平均水平線以下的門店,換取短期單店盈利數據的提升,這種方式看起來是在做業績,但其實則是「殺雞取卵」的做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