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未想過要回頭的路

發表:2010-08-20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最後送我的那個春天,在北京國際機場,檢票口,媽媽眼睛濕了,我背起行李沒有說一句話,沒有回一下頭,毫不猶豫的走了,因為這條路從一開我就沒有打算回頭,因為眼淚和感傷對19歲的我太多餘。因為我知道將來一個人要開始闖蕩了,激盪的心複雜的情緒。

沒有激動,我的留學生活一開始便與大多數人不同,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一開始的我揹負的是一種使命感,我知道自己是來做什麼的。很早以前了,飛機到了溫哥華,因為接機的人遲到,我背著4個巨大的旅行箱,無助,困乏,不知所措。這就是我對加拿大第一印象(這些都對我後來的成長很有幫助)。

來到homestay,窄小的單人床我不在意,腐爛的桌腳我不關心。但是當我聽到房東說「帶這麼多東西,快點收拾,6點下來吃飯 要不我們都出去了」,我的心涼了一下,無助,甚至有一點點絕望,我躺在我那矮小的屋子裡唯一看的過去的地毯上,想著自己在國內的那些日子,朋友,家人…… 6點鐘準時下樓,我不敢怠慢。房東一家在吃牛排,我沒有期待,她從冰箱裡拿出一根冷掉的雞腿和一些義大利面,對我說:微波爐你們中國人會用吧。我知道,從那天起,我的生活就是從冰櫃開始的,自己洗碗,自己打掃。我在homestay的那三個月整整瘦了30斤,而這只是開始。

當時還是很納悶,很多人說出國猶如天堂,雖然不信,但也抱著看看鮮的心態。現在知道了,這條路有很多岔路,怎麼走完全看自己,有人花父母的前整天醉酒當 歌,有人放蕩生活,有人後悔來到這裡,有人流淚說中國有多好,有人想家,有人徘徊猶豫。而有人奮鬥堅強。當時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種,但是告訴自己決不能回頭。

這是多久的事了,自己也記不得,回憶就像碎片,一片一片的拼成一條艱難的路。人們常說,即便你很優秀,你孤獨並膽怯著就沒有人知道你的優秀。孤獨,現在已經不會想太多了,但當時,那種莫名的情緒,撕心裂肺的痛楚,讓人無法喘息的難受,我是永遠也忘不的了。

Rob,雖然從來沒有當面跟你說過,但是我還是要感謝你,我的老師我的朋友,是那個改變我一生的人。我叫Daniel,你是Fei Li,你們就喜歡給自己瞎起名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從今以後你都是Fei Li。(這就是我沒有英文名字的原因,到現在大家只叫我Fei)還記得,你第一次稱讚我,說我寫的論文驚艷;跟我在課堂上辯論的時光;跟我吵架鬥嘴的時候。我沒有辜負你,溫哥華是一座出名旅遊城市,可那時我哪裡都沒有去過,推掉不下20次的聚會跟party,我加倍努力,總是完成你要求我3倍以上的功 課。你說我是你的驕傲,總是這麼拼,這麼努力。時間過得很快,經過我的努力,本來要9個月完成的英語課程,我3個月就通過了。那是心情很複雜,但還是不猶 豫的走了。走前的5天我說我要走了,你才知道。大家什麼都沒說,但是我知道。我說,你有史以來最好的學生要走了,我請你吃飯吧,然後我們在溫哥華整整玩了 4天。走前,誰也不說什麼,最後抱的那一下,那麼緊。我嘆了口氣說:我走了,我會每週給你打電話的(直到現在),照顧好自己 死老頭。他給了我一個很大的笑臉。因為最後一刻誰也不想讓誰難過。

分離,我已經習慣了,習慣的告訴自己,盡量不要交朋友,不是不信任。因為在這裡誰都沒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再見’ 我已經不想再多說了。Rob 教會我很多東西,他讓我永遠記住自己是誰,想要什麼,為什麼理由而奮鬥。他是指明我道路的那個人,而那條路始終是我自己選擇的。

後來在大學裡的生活,我就不想說太多了。因為吃苦成了習慣,堅強也就成了習慣。依舊拚搏。然後感覺自己突然間就長大了,跟教授交朋友,參加志願者工作,門 門功課都名列前茅。膽怯我丟了,自大驕傲已經找不到了,剩下的就是冷靜,沉著。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已經蛻變了,但我的名字依然是Fei,這是我父母給我 的名字,Rob在加拿大又給我了一次。許多人說,Fei 要開始乾大事了。我只是微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將來要幹什麼大事,只是記住自己是誰,自己要什麼,每天都過得充實,踏踏實實的做事,將來不要後悔就好了。

我現在明白了,雖然出國的艱難加速了我的成長,但是留學並不是改變我生活的轉折。在這裡,醉酒當歌,虛度年華的留學生很多很多。其實,不管人在哪裡,只要 心中有目標,有使命感,把學習當成自己的責任和興趣,就會有收穫。奮鬥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只要心中有那麼一把火焰,今天就開始行動吧。

最後,請想要出國的同學三思,這是一條路,普普通通卻更加險惡。我走在這條路上,隨時準備爬起來,然而從一開我認定了這條路,我就沒有打算要回頭。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