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改變海水顏色或可阻止颶風肆虐(組圖)

發表:2010-08-17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NASASeaWiFS衛星拍攝到的海洋葉綠素分布圖片,藍色越深表示葉綠素含量越低。圖片來源:NASA

2004年的丹麥海域,浮游植物生長旺盛,海水呈綠色。

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改變海水顏色可能會阻止颶風的肆虐。科學家模擬了改變海水顏色來控制颶風的過程,結果把北太平洋某個地區的颶風減少了70%。由於本地區發生的颶風佔到全世界的半數以上,這一模擬實驗的結果頗具現實意義。

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AnandGnanadesikan是NOAA位於普林斯頓大學的地球物理學流體動力實驗室的一名科學家。他的研究小組發現,颶風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受到海洋中葉綠素的影響。他們的這一結果將刊登在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通訊》上。

海洋中的葉綠素主要是由單細胞的浮游植物所攜帶的,這些浮游植物能夠把光能固定下來,供養整個海洋生態系統。海洋的顏色正是由葉綠素「染」成的。

「傳統上,人們都認為海水是藍色的,但其實並非如此,它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種綠色。」Gnanadesikan說,「而海水綠瑩瑩的顏色會直接影響到熱帶氣旋的分布。」在這項模擬實驗中,Gnanadesikan的研究小組降低了海洋葉綠素的含量,他們發現當海水的綠色逐漸褪去時,這些海域上颶風的形成也隨之減少了。

Gnanadesikan通過計算機模型模擬了兩種不同的場景,並比較了它們的颶風發生率。在第一種場景下,他使用了真實的北太平洋葉綠素濃度衛星圖像。而在對照實驗中,他將北太平洋亞熱帶環流中的葉綠素濃度設置為零。

在對照試驗中,通過對環流內外大氣循環和熱量分布格局的調整,葉綠素的缺席確實影響到了颶風的形成。當然不能事事都那麼完美。在赤道一帶,這種新的格局把颶風的發生率提高了20%。但這點增加量無法掩蓋北方傳來的好消息——在那裡,颶風減少了70%。

Gnanadesikan推測,在這種模型下,颶風更有可能會頻頻光顧菲律賓和越南,而在中國南方和日本登陸的颶風則會大大減少。

當「拿走」海洋中的葉綠素時,陽光會透射到更深的海水中去,而海面的水溫則會有所降低。海面溫度降低是阻礙颶風形成的關鍵,它主要通過三個途徑起作用。第一,較冷的海水提供的能量也相對較少;第二,大氣循環模式的改變導致乾燥空氣上升,這使得颶風的形成變得更加困難;第三,大氣循環模式改變促使強風上升到高空,阻止了雷暴天氣的形成,最終把颶風扼殺在搖籃裡。

Gnanadesikan表示,葉綠素還有許多影響深遠、不可估量的威力,消滅北太平洋颶風僅僅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而已。至於說葉綠素含量會對其他地區產生怎樣的影響,那還要視當地具體的洋流等狀況而定。

同時Gnanadesikan也坦言,如果把海洋中的葉綠素都去除,會帶來一系列環境問題。但他仍相信這麼做是利大於弊的:「北太平洋環流現在已經算得上是海洋中的‘生命沙漠’了。」而讓他感到驚奇的是,就算是在這種寸草不生的地方,生物對氣候的調節作用仍然如此巨大。

来源:科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