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異位性皮膚炎 看中醫改善

發表:2010-08-15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過敏疾病,患者常因皮膚搔痒,影響睡眠質量,甚至不自覺搔抓而皮破血流,併發細菌感染。中醫師表示,使用清熱涼血,或是祛風潤燥的藥物內服或外敷,具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李彩鳳指出,一名未滿1歲小女嬰自2個多月大被診斷出有異位性皮膚炎,手臂及肘窩、膝窩及身上都分布紅斑、丘疹或水皰,皮膚因搔抓而變厚、變粗。女嬰母親因治療不見好轉,因此轉而向中醫求診。

李彩鳳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病人身上的一種慢性皮膚病,多半與遺傳有關,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身上。因為好發於肘部、膝腘等四肢伸側,所以中醫稱為「四彎風」,在中醫外科心法中,是纏綿難愈的疾病,往往因為搔痒抓破流、成瘡,在成因上,可能是「風熱邪氣襲擊肌膚」。

在中醫觀點裡,這類疾病通常「稟性不耐」,也就是先天的體質特殊,不耐外界刺激。治療上先控制症狀,再依體質情況調理,並檢討、預防誘因,像是飲食不節制,好食烤炸、貪涼喜冷,或是經常熬夜、過度勞累或壓力等等。

李彩鳳指出,現代研究中,也有許多文獻證實中藥能有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且無明顯副作用。因此,在積極護理之下,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也可以像正常小朋友一般,有漂亮皮膚及良好生活質量。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